蛤蚧定喘丸 - 中藥

蛤蚧定喘丸,中成药名。由蛤蚧、瓜蒌子、紫菀、麻黄、醋鳖甲等组成。具有滋阴清肺,止咳平喘的功效。用于肺肾两虚,阴虚肺热所致的虚劳咳喘、气短烦热、胸满郁闷、自汗盗汗。

成分

蛤蚧、瓜蔞子、紫菀、麻黃、醋鱉甲、黃芩、甘草、麥冬、黃連、百合、炒紫蘇子、石膏、炒苦杏仁、煅石膏。

性狀

本品為棕色至棕黑色的類球形水蜜丸;氣微,味苦、甜。

主要功效

滋陰清肺,止咳平喘。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肺腎兩虛,陰虛肺熱所致的虛勞咳喘、氣短煩熱、胸滿鬱悶、自汗盜汗。

臨床應用及指南

董雅楠、周玉中透過進行蛤蚧定喘丸治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穩定期的臨床療效觀察研究,得出結論蛤蚧定喘丸聯合西藥常規治療在改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穩定期(陰虛痰阻證)患者咳嗽、咯痰、喘息等臨床症狀方面優於單純西藥常規治療。(海峽藥學,2017,29(10):124-125.)

規格

每袋裝6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5-6g,一日2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忌菸、酒及辛辣、生冷、油膩食物。 2、本品用於虛勞咳喘,咳嗽新發者不適用。 3、支氣管擴張、肺膿瘍、肺心病、肺結核患者出現咳嗽時應去醫院就診。 4、高血壓,心臟病患者慎用。有肝病、糖尿病、腎病等慢性病嚴重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5、兒童、孕婦、哺乳期婦女、年老體弱及脾虛便溏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6、服藥期間,若患者發熱體溫超過38.5℃,或出現喘促氣急者,或咳嗽加重、痰量明顯增多者應去醫院就診。 7、若哮喘急性發作,或胸悶嚴重者應及時去醫院就診。 8、服藥7天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 9、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10、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用。 11、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2、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3、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36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運動員慎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