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塞通注射液 - 中藥

血塞通注射液,中成药名。由三七总皂苷组成。具有活血祛瘀,通脉活络的功效。用于中风偏瘫、瘀血阻络证;动脉粥状硬化性血栓性脑梗塞、脑栓塞、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见淤血阻络证者。

成分

三七總皂苷。

性狀

本品為近無色至黃色的澄明液體。

主要功效

活血祛瘀,通脈活絡。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中風偏癱、瘀血阻絡證;動脈粥狀硬化性血栓性腦梗塞、腦栓塞、視網膜中央靜脈阻塞見淤血阻絡證者。

臨床應用及指南

1、劉南暖等研究血塞通注射液聯合奧扎格雷鈉治療急性腦梗死的臨床療效,得出結論聯合用藥治療急性腦梗死療效顯著,具有很好的協同作用和效果,不良反應較少,臨床應用安全有效。(中國中醫急症,2019,28(03):382-386.) 2、張正娟研究補陽還五湯和血塞通對於腦梗後遺症病患神經功能的影響,得出結論對腦梗後遺症病患,在進行血塞通治療的基礎上加用補陽還五湯進行治療,具有良好的治療效果。(世界最新醫學資訊文摘,2019,19(11):137-138.)

規格

2ml:100mg。

用法用量

1、肌內注射:一次100mg,一日1-2次。 2、靜脈滴注:一次200-400mg,用5-10%葡萄糖注射液250-500ml稀釋後緩緩滴注,一日1次。

不良反應

1、全身性損害:發熱、寒戰、過敏樣反應、過敏性休克等。 2、呼吸系統損害:胸悶、呼吸困難、呼吸急促、哮喘、喉水腫等。 3、面板及其附件損害:皮疹、瘙癢、剝脫性皮炎等。 4、心率及心律紊亂:心悸、心動過速等。 5、中樞及外周神經系統損害:頭暈、頭痛、抽搐、震顫等。 6、胃腸系統損害:噁心、嘔吐等。 7、心血管系統損害:紫紺、潮紅、血壓下降、血壓升高等。 8、其他損害:血尿、肝功能異常。急性腎功能衰竭等。

禁忌

1、人參和三七過敏者禁用。 2、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3、出血性疾病急性期禁用。 4、兒童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不良反應包括過敏性休克,應在有搶救條件的醫療機構使用,使用者應接受過過敏性休克搶救培訓,用藥後出現過敏反應或其他嚴重不良反應須立即停藥並及時救治。發生嚴重不良反應的患者須立即給予腎上腺素緊急處理,必要時應吸氧、靜脈給予激素,採用包括氣管內插管在內的暢通氣道等治療措施。 2、有出血傾向者慎用。孕婦、月經期婦女慎用。過敏體質者、肝腎功能異常者、初次使用中藥注射劑的患者應謹慎使用,加強監測。 3、本品應單獨使用,嚴禁與其他藥品混合配伍。如確需要聯合使用其他藥品時,應謹慎考慮用藥間隔以及藥物相互作用等問題。 4、嚴格掌握用法用量及療程。按照藥品說明書推薦劑量、調配要求用藥,不得超劑量、過快滴注或長期連續用藥。肌內注射若出現疼痛、腫塊時,應改為靜脈滴注。 5、糖尿病患者可用0.9%氯化鈉注射液代替葡萄糖注射液稀釋後使用。 6、陰虛陽亢或肝陽化風者,不宜單獨使用本品。 7、心痛劇烈及持續時間長者,應作心電圖及心肌酶學檢查,並採取相應的醫療措施。 8、用藥前應仔細詢問過敏史,對本品過敏或有嚴重不良反應者禁用。 9、對老人、兒童等特殊人群應慎重使用,加強監測。 10、對長期使用的在每療程間要有一定的時間間隔。 11、加強用藥監護,用藥過程中,應密切觀察用藥反應,特別是開始30分鐘,發現異常,立即停藥,採用積極救治措施,救治患者。 12、本品儲存不當可能影響藥品質量。用藥前和配製後及使用過程中應認真檢查本品及滴注液,發現藥液出現渾濁、沉澱、變色、結晶等藥物性狀改變以及瓶身有漏氣、裂紋等現象時,均不得使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避光,置陰涼處(不超過20℃)。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1滴,置水浴上蒸乾,加醋酐1ml溶解後,轉入試管中,沿試管壁滴加濃硫酸1-2滴,顯紫紅色,搖勻後放置呈紫色。 2、照[含量測定]項下試驗,供試品色譜中,在與人參皂甙Rb1、人參皂甙Rg1及三七皂甙R1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

檢查

1、pH值:應為5.0-7.0(附錄ⅦG)。 2、異常毒性:取本品,加氯化鈉注射液製成每1ml含三七總皂甙5.0m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取體重為17-20g的小鼠5只,在4-5秒鐘內每隻小鼠注射供試品溶液0.5ml於尾靜脈中,全部小鼠在給藥後48小時內不得有死亡;如有死亡,另取體重為18-19g的小鼠10只複試,全部小鼠在48小時內不得有死亡。 3、熱原:取本品依法檢查(附錄ⅩⅢA),劑量按家兔體重每1kg注射0.5ml,應符合規定。 4、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ⅠU)。

含量測定

1、人參皂甙Rb1、人參皂甙Rg1、三七皂甙R1精密量取本品2ml,置10ml量瓶中,加甲醇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經60℃真空乾燥2小時的對照品人參皂甙Rb13mg、人參皂甙Rg12mg和三七皂甙R12mg,精密稱定,置於同一1ml量瓶中,加甲醇溶解並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附錄ⅥB)試驗,吸取供試品溶液2μl、對照品溶液2μl和4μl,分別交叉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正丁醇-醋酸乙酯-水(4:1:5)的上層溶液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27%硫酸無水乙醇溶液,於105℃烘約5分鐘,取出放冷至室溫。照薄層色譜法(附錄ⅥB薄層掃描法)進行掃描,波長:λS=535nm,λR=460nm,測量供試品吸收度積分值與對照品吸收度積分值,計算,即得。 2、本品按標示量計算,含人參皂甙Rb1(C54H92O23)應為30%以上;含人參皂甙Rg1(C42H72O14)應為20%以上;含三七皂甙R1(C47H80O18應為15%以上,人參皂甙Rb1、人參皂甙Rg1與三七皂甙R1的總量應不低於70%。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