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止湯 - 方劑

两止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辨证录》卷三。主治脐中流血者。

  • 名称:两止汤
  • 出处:《辨证录》卷三
  • 主治:脐中流血者

組成

熟地三兩,山茱萸一兩,麥冬一兩,北五味五錢,白朮五錢。

用法用量

水煎服。一劑即止血不流,四劑除根。

主治

臍中流血。

方義

熟地、山茱以補腎水,麥冬、五味以益肺氣,多用五味子,不特生水,而又取其酸而斂之也。加白朮以利腰臍,腰臍利則水火流通,自然大小腸各取給於腎水而無相爭之亂,水足而火息,血不止而自止也。

重要文獻摘要

《辨證錄》:“人有臍中流血者,其血不十分多,夾水流出,人亦不十分狼狽,然臍通氣海、關元、命門,烏可洩氣乎!雖流血非洩氣之比,而日日流血,則氣亦隨之而洩矣。治法,自應閉塞臍門,然而不清其源而徒閉其門,亦徒然也。夫臍之所以出血者,乃大小腸之火也。二火齊旺,必兩相爭鬥於腸中,小腸之火欲趨出於大腸,而大腸之火欲升騰於小腸。兩不相受,而火乃無依,上下皆不可洩,因臍有隙,乃直攻其隙而出。火出於臍,而血亦隨之矣,然則治臍之出血,可不急安其大小腸之火乎?然大小腸之所以動火,以腎經乾燥,無水以潤之也,故治大小腸之火,仍須以治腎為主。兩止湯:熟地三兩,山茱萸一兩,麥冬一兩,北五味五錢,白朮五錢。水煎服。一劑即止血不流,四劑除根。”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