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藥地骨皮散 - 方劑

补药地骨皮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圣济总录》卷十八。主治大风癫病。

  • 名称:补药地骨皮散
  • 出处:《圣济总录》卷十八
  • 主治:主治大风癫病

組成

地骨皮(去土)、白蒺藜(炒)、苦參、蒼耳、原蠶沙(微炒黃)、人參、細辛(去苗葉)、白茯苓(去黑皮)、山梔子(炒香)、山茱萸(湯浸去浮者,微炒)、小荊子各半兩,卷柏一兩,蔓荊實一兩,丁香三錢,木香三錢。

用法用量

上為散。每服一錢匕,煎水調下,如人行十里一服。欲治此病,須先擇密室,不透風者,然後服此藥。既服藥,亦須令人常看,人性急,嫌牙縫中涎濁妨飲食,及渾身疼痛不能忍耐,乃自殘者也。欲治此病,必須自九月以後,二月以前可也。服至五七日,頭不痛,無動靜者,不可療。若服此藥,頭痛、以次渾身疼痛,則必愈之兆;若齒縫中涎出,則牙齒俱動,須是服粥,不可服硬物。若涎出,則從足小指病退,漸漸至全身病退。如是涎出,大便必秘,秘則可服大黃之類藥疏之也。其補藥若服盡一料,可更服一料無妨。

主治

主治大風癲病。

方義

地骨皮退熱除蒸;白蒺藜平肝解鬱;苦參清熱燥溼,祛風殺蟲;蒼耳祛風溼,止痛;原蠶沙祛風除溼,活血定痛;人參大補元氣,補脾益肺;細辛通竅止痛;白茯苓益脾和胃;山梔子清熱,瀉火,涼血;山茱萸補肝腎止汗;卷柏止血,收斂;蔓荊散瘀消腫;丁香溫中降逆,補腎助陽;木香行氣止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