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毒托里散 - 方劑

解毒托里散,中医方剂名。出自《片玉痘疹》卷八。主治痘稠密毒甚者。

  • 名称:解毒托里散
  • 出处:《片玉痘疹》卷八
  • 主治:痘稠密毒甚者

組成

大力子(炒)、人中黃、桔梗、荊芥穗、酒紅花、當歸梢、防風、蟬蛻、升麻、葛根、赤芍、連翹。

用法用量

水煎,入燒過人屎同服。如服此藥紅活光壯者,此正氣內實,毒不能留,即止後藥;如服後病勢淹延者,此邪氣甚,正氣衰,不能成就,宜屢服之;如服此藥當起不起,此必有變,不可治之。

主治

痘稠密毒甚者。

重要文獻摘要

《古今圖書整合醫部全錄》:“大抵痘創只要稀,如期平順不須疑。若還稠密休輕易,解毒時時免除危。凡痘稀者毒淺,不須服藥。若見稠密,其毒必甚,切防血氣不足,起發不透,漸生變異。常服解毒托里散,令其易壯易靨可也。”《萬密齋醫學全書》:“凡痘稀而少者,不須服藥,若稠密,其毒必盛,防氣血不足,起發不透,漸生變異。常服解毒托里散。”《簡便良方》:“痘出過於稠密,防起發不透。若服此四五劑當起不起必有變症。徒治無功。解毒托里散主之。”《中國醫學大成終集》:“若一發熱即出點,密若蠶種,不分顆粒者,或才熱即一齊擁出者,或乾枯紫黑者,皆氣凝血滯,毒盛肆行也。惟輕發其表,涼解其內,為治稠密之上訣。宜連翹升麻湯加紅花、酒芩,或解毒托里散,或急服紫草飲、疏毒化斑湯,以解毒清熱,疏通榮衛,令氣勻血活。又云:此等痘症,解則作瀉,不解則攻內。補之助毒,不補則不起。急與三元秘方救之。既能解毒,又可溫脾活血也。服後,俟其色淡紅活,熱勢已退,然後可補則補之。又云:宜活血養氣解毒。調元化毒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