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肝薯蕷散 - 方劑

补肝薯蓣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圣惠》卷三。具有补益肝肾之功效。主治肝脏风虚,胸膈不利,视物不明,心烦头眩。

  • 名称:补肝薯蓣散
  • 出处:《圣惠》卷三
  • 功用:补益肝肾
  • 主治:肝脏风虚,胸膈不利,视物不明,心烦头眩

組成

薯蕷三分,防風一分(去蘆頭),山茱萸半兩,枳殼半兩(麩炒微黃,去瓤),甘菊花半兩,羌活半兩,羚羊角屑半兩,人參半兩(去蘆頭),前胡三分(去蘆頭),熟乾地黃三分,決明子三分,甘草半兩(炙微赤,銼),細辛半兩,芎半兩,龍腦半兩,麝香半兩。

用法用量

1.古代用法:上為細末,研入龍腦、麝香令勻。每服一錢,以清粥飲調下,不拘時候。2.現代用法:將上藥擇淨,研細,研入龍腦、麝香和勻即成。每次3克,每日3次,以清粥飲適量送服。

功用

補益肝腎。

主治

肝臟風虛,胸膈不利,視物不明,心煩頭眩。

方義

本方中薯蕷具有調理脾胃、益氣和營的功效,防風具有祛風解表、勝溼止痛、止痙的功效,山茱萸具有補益肝腎的功效,枳殼具有理氣寬胸、行滯消積的功效,甘菊花具有補肺腎、明目的功效,羌活具有止痛的功效,羚羊角屑具有平肝息風、清肝明目的功效,人參具有大補元氣、補脾益肺、生津止渴、安神益短的功效,前胡具有疏散風熱的功效,乾地黃具有滋陰清熱的功效,治頭暈、目眩,決明子具有祛風清熱,解毒利溼的功效,甘草具有益氣補中、緩急止痛、潤肺止咳的功效,細辛具有散寒祛風、止痛的功效,龍腦具有散熱止痛、明目的功效,麝香具有開竅醒神、活血散結的功效,所有的藥相結合,治療肝臟風虛,胸膈不利,視物不明,心煩頭眩有顯著的效果。

使用注意

忌酒、溼面等。

重要文獻摘要

1.《中州古代醫家評傳》:“治肝臟風虛,胸嗝不利,視物不明,心煩頭眩,宜服補肝薯蕷散方。”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