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痰清糖漿 - 中藥

咳痰清糖浆,中成药名。由盐酸麻黄碱、氯化铵、木馏油、桔梗流浸膏、甘草流浸膏、薄荷脑、枇杷叶流浸膏、远志流浸膏、牡荆油组成。具有化痰止咳的功效。用于急性支气管炎属痰浊壅肺之咳嗽、咯痰。

成分

鹽痠麻黃鹼、氯化銨、木餾油、桔梗流浸膏、甘草流浸膏、薄荷腦、枇杷葉流浸膏、遠志流浸膏、牡荊油。

性狀

本品為棕色的液體;氣特異,味甜而涼。

主要功效

化痰止咳。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急性支氣管炎屬痰濁壅肺之咳嗽、咯痰。

規格

每瓶裝100ml。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5-10ml,一日3次。兒童按年齡酌減。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1、對鹽痠麻黃鹼、氯化銨過敏者禁用。2、交叉過敏反應:對其他擬交感胺類藥如腎上腺素過敏者禁用。3、冠心病、高血壓、甲狀腺功能亢進禁用。4、孕婦慎用;哺乳期婦女禁用。5、糖尿病、窄角型青光眼患者慎用。6、嚴重肝腎功能不全者禁用。

注意事項

本品是中西藥複方製劑,鑑於尚無充分的臨床研究資料證實本複方製劑可以減低或消除其中化學藥品的不良反應或其他應當注意的事項,故在此項下羅列與化學藥品關聯的相關內容,以提示醫患在使用本品時予以關注。1、本藥含有鹽痠麻黃鹼。鹽痠麻黃鹼為擬腎上腺素藥,單用時日服劑量一般不得超過90mg;一日服用極量為150mg。氯化銨為祛痰藥,單用時日服劑量一般為0.9-1.8g。2、鹽痠麻黃鹼單獨使用時主要不良反應為頭痛,頭暈,心率加快,多汗,焦慮不安,失眠等。對前列腺肥大者可引起排尿困難。藥物相互作用:(1)不能與單胺氧化酶抑制劑、三環類抗抑鬱劑同用;(2)本品可增加腎上腺皮質激素的代謝清除率;(3)尿鹼化劑如制酸劑等可延緩本品的半衰期;(4)與α受體阻滯藥如酚妥拉明等合用可對抗本品的加壓作用;(5)與全麻藥如氯仿等合用時,可發生心律失常的危險,必須使用時,本品用量應減少;(6)與洋地黃苷類合用可致心律失常;(7)與麥角新鹼等合用,可加劇血管收縮,導致嚴重高血壓或外周組織缺血;(8)與多沙普侖(Doxapram)同用,有協同增強加壓作用。3、氯化銨單獨使用時主要不良反應為噁心、嘔吐、胃痛等刺激症狀。4、運動員慎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置陰涼處。

有效期

18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