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歲老人患肺癌晚期怎麼辦

肺癌是生長在氣管、支氣管、細支氣管包括肺泡組織的一種惡性腫瘤,目前是我國發病率最高、死亡率最高的一種惡性腫瘤,根據肺癌的病理型別,我們可以把肺癌分成肺鱗癌、肺腺癌、肺小細胞癌和肺大細胞癌;根據病變部位可以把肺癌分成中心型肺癌和周圍型肺癌;根據肺癌的病灶大小,有無肺門淋巴結和縱膈淋巴結的轉移,有無肺外轉移,又可以把肺癌分成一期、二期、三期和四期肺癌。

肺癌應根據不同分期選擇不同的治療方法。肺癌的治療方法肺癌主要有四大基本治療手段:手術、放療、化療及靶向治療。若是早期或中期肺癌,可以採取手術治療,效果較好;若是晚期肺癌,腫瘤已經發生轉移,手術無法達到目的,可以採取化療、放療、中醫或免疫治療等手段。所以,90歲老人,已經處於肺癌晚期,應該根據病情嚴重程度、身體承受條件等具體選擇適合的化療、放療、中醫或免疫等治療方式。

肺癌晚期會出現咳嗽、咯血、胸痛、胸悶、胸憋,部分患者還會出現氣短;而癌轉移到其它部位,如腹膜轉移會出現胸水;腦轉移會出現明顯頭痛、頭暈;骨骼轉移,比如脊柱轉移或肩轉移,會出現肩膀、脊柱的疼痛;嚴重的會出現惡液質,出現消瘦、不進食、體質明顯下降。

肺癌晚期在日常護理上,需要保持居住環境空氣清新,避免煙塵等刺激性氣味,禁止吸菸;保持呼吸道通暢,學會正確有效的咳痰方法;掌握服藥注意事項,遵醫囑用藥,不可隨意增減藥量或停藥;適當活動,不宜過勞,以不感到乏力為主,可選擇慢走、太極拳、氣功、呼吸操等,避免到人多空氣不潔處;定期複診,如出現咳嗽、胸痛加重,大咯血情況時應及時就醫。在飲食調理上,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如綠、黃、紅蔬菜以及黑木耳、檸檬、紅棗等,少食生、冷、硬、辛辣、酒等刺激性食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