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燙傷的急診救治

燒燙傷在生活中相對較為常見,多數燒燙傷都不嚴重,可以在家裡或者醫院急診室治療而不需要住院,少數嚴重的燒燙傷在第一時間正確的處理,也有助於醫生的治療和病情的恢復。下面就簡單的講一講燒燙傷的分度以及正確的處置方式。

燒燙傷可分為Ⅰ、Ⅱ、Ⅲ度,其嚴重程度正是與燒燙傷的深度有關。

Ⅰ度燒傷損傷最輕。燒傷面板髮紅、疼痛、明顯觸痛、有滲出或水腫。輕壓受傷部位時區域性變白,但沒有水皰。

Ⅱ度燒傷又分為淺Ⅱ度和深Ⅱ度,淺Ⅱ度燒傷區域性紅腫明顯,有大小不一的水皰形成,水皰皮若剝脫,創面溼潤,創底鮮紅、水腫,疼痛明顯。

深Ⅱ度燒傷區域性腫脹,水皰較小。感覺遲鈍,疼痛較輕。

Ⅲ度燒傷又稱焦痂性燒傷,累及面板的全層甚至皮下脂肪、肌肉、骨骼等創面蒼白或焦黃炭化,無疼痛,無水皰,感覺消失,質韌似皮革。

家庭緊急處理方案

Ⅰ度燒燙傷立即涼水沖洗15分鐘―30分鐘,防止受傷部位面板摩擦擠壓。

Ⅱ度中、小面積的燒燙傷燒傷面積<30%,應儘快用涼水沖洗患處30分鐘左右,再用乾淨毛巾包好,送到醫院治療Ⅱ度大面積燒燙傷燒傷面積≥30%和Ⅲ度燒傷應抓緊時間送往醫院如果是含有酸鹼和有機化合物要立即用大量的水清洗乾淨發生在身體被衣物覆蓋部位的燒燙傷,待衣物充分涼水浸泡後,立即脫去衣物,特別是沾染有熱焦油或被化學物質浸溼的衣物,這樣有助於防止進一步灼傷及化學物質燒灼傷,脫衣時切記動作要輕,千萬不要將面板搓破,若自己無法脫去,則馬上去醫院在清洗患處後,如果水皰沒破,千萬不要挑破,因為家庭衛生條件差,破損的面板可能會引起感染。

眼睛受傷,應先用水清洗5分鐘,然後立即送去醫院,千萬不要隨便塗抹其他藥品,以免使患處更嚴重如果是手、腳燒傷,可將患肢抬起,高於心臟位置有休克、呼吸困難表現的,直接以最快的方式去醫院,途中有條件的,最好給予吸氧、補液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