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結節一定要手術嗎?

隨著我們生活水平的提高,超聲檢查甲狀腺的普及,臨床有甲狀腺結節的病人越來越多,如不加選擇的一概採用手術治療,可能會造成大量的衛生資源浪費和對患者的傷害。因此在臨床上明確診斷為良性結節的大多可以採用保守治療,定期觀察隨訪。浙江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甲狀腺疾病診治中心鄔一軍

首先進行認真的評估,明確超聲檢查甲狀腺結節為良性者,其次甲狀腺功能正常,但TSH正常偏高者可以給予優甲樂25-50ug/d。如TSH正常偏低者,則無需服藥。診斷明確第一年要求病人每3-6個月複查1次超聲,服藥者同時複查甲狀腺功能。如結節無變化,第2年開始可以6-12個月複查1次。我有很多病人採用這個辦法,從而避免了手術。

但在隨訪過程中發現以下情況,則會勸告患者採用手術治療:1)臨床考慮癌變,2)出現氣道或消化道壓迫,3)結節合併甲亢,4)結節有向下突入胸骨後的趨勢,5)影響美容,6)病人思想顧慮過重影響生活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