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眼睛細菌感染怎麼辦

眼睛感染又稱眼部感染,是指細菌、病毒、真菌、寄生蟲等這些病原體侵入人體眼部所引起的區域性組織炎症的反應。最常受到感染的部位包括人體眼皮、結膜、角膜和鞏膜。

眼睛感染原因很多,包括不注意眼部衛生,用手揉眼睛引起的細菌或病毒感染,被已感染者直接或間接傳染,灰塵等進入眼睛造成角膜異物也可引發感染,母嬰傳播也可引起眼部感染。

眼部主要感染病毒有單純皰疹病毒、水痘帶狀皰疹病毒、鉅細胞病毒、人類免疫缺陷病毒、腺病毒和腸道病毒等。

眼部感染的檢查:眼部感染的潛伏期較長,病程發展較慢,臨床診斷依靠病史及眼部體徵,確診須靠真菌檢。可採用組織病理學、脫落細胞學、免疫熒光技術、電鏡觀察、核酸雜交和聚合酶鏈反應等直接檢查病變標本中是否存在病毒顆粒或特異性抗原。微生物學檢査等等。

眼部感染易混淆的症狀:急性結膜炎、真菌性角膜潰瘍、淋菌性結膜炎、沙眼等。

眼部感染的潛伏期較長,病程發展較慢。臨床診斷依靠病史及眼部體徵,確診須靠真菌檢。病毒分離培養是最特異的診斷方法,培養後應用酶免疫法或核酸探針技術檢測培養物上清液中的反轉錄酶活性或檢測病毒抗原。病毒的分離培養需在特定的實驗室中進行。

眼部感染的預防措施:保證患處的清潔與衛生,徹底消毒患處。適量使用抗菌類滴眼液。避免進食辛辣刺激性食物。抗菌藥的眼部用藥方法分區域性滴藥、結膜下、眼內和全身給藥等。對於結膜和淺表的感染或眼眶的感染必須全身給藥。對於嚴重的結膜和角膜潰瘍可全身和結膜下注射並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