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患者日常注意事項

青光眼是常見的高致盲性的眼病,是與眼壓密切相關的眼病,也是一種終身性的眼部疾病,只能被控制,不能被治癒。一旦確診為青光眼,就需要進行及時有效的干預和終生保養,維護現有視功能不進一步受損。日常生活中,青光眼患者如何保養?

青光眼患者日常注意事項:

1、注意眼睛休息

青光眼患者注意避免眼睛勞累,在閱讀、看電視、用電腦半小時至一小時後,要起身遠望10分鐘,以緩解眼睛的疲勞,防止眼壓升高。

2、戒菸、注意飲食

菸草中的尼古丁可引起視網膜血管痙攣,導致視神經缺氧,氰化物可引起中毒性弱視,危害視功能。同時要多吃些蔬菜水果,少吃辣椒、大蒜等刺激性食物,保持大便通暢。

3、不要做升高眼壓的運動

如低頭彎腰過猛的力量型運動、精神過度緊張的和碰撞劇烈的運動,如舉重、俯臥撐、仰臥起坐、倒立、拳擊、摔跤、擊劍、足球、排球、籃球等。

4、注意起居,預防感冒

衣領要寬鬆。睡眠要充足。睡覺時枕頭可稍高。不宜洗冷水澡。這此對防止眼壓升高都有一定的好處。

5、液體攝入要限量

日常生活中應避免濃茶、咖啡、可可等刺激性飲料,它們會刺激神經系統,造成眼壓升高。要控制每日飲水的總量和一次飲水量。

6、定期複查

患者在術後要定期複查,一般三個月或半年要進行一次詳細的眼科檢查,按時用藥,防止復發。

同時,青光眼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多休息,避免熬夜,勞累過度,並保持健康的心理,避免情緒波動,大喜大悲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