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便血應該怎麼辦

小兒便血沾一點血,有時是擦屁股發現衛生紙上帶有血跡,且都是鮮血。可是,孩子肚子不疼,肛門也不痛,胃口、精神、生長髮育都正常,去醫院驗血也沒有貧血。這究竟是怎麼回事?會不會影響孩子的健康?

首先,大便時出血不多,肚子和肛門都不疼,糞便不稀也不大幹燥,一天一次排便,當然不像有什麼急性病。雖然經年累月便血,但並不影響孩子的生活、活動、營養、發育,驗血也無貧血的跡象,說明對健康沒有妨礙。此時,家長不必驚慌,因為這樣的便血不要緊,不會影響孩子的健康。

那麼,這是不是病呢?這不是疾病。原來,幼兒為了抵抗細菌和病毒的侵襲,全身淋巴組織增生活躍,直腸、結腸甚至小腸下段的淋巴組織集聚成團。有些淋巴濾泡較大,凸出腸粘膜下,整齊緊密地排列著。靠近直腸末端較凸出的濾泡,受到糞便的摩擦與腸壁收縮的擠壓,常會出現少量滲血,沾在糞便上,甚至流到肛門口,這就是幼兒偶爾大便帶血的原因。

由於出血量不大,機體可以自行補償,所以不會引起貧血。但有些父母看到孩子大便帶血非常擔心,以為這和女性的月經一樣。其實,孩子的大便出血量按比例來計算,遠不如女性的經血量,所以完全不必擔憂。如果驗血證明確實有貧血,服一些補血藥也就足夠了。由於淋巴濾泡增生是幼兒免疫功能逐漸成熟的一種表現。隨著免疫功能成熟,淋巴濾泡增生逐漸減少,出血也就自然停止,因此不需要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