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高燒抗生素無效要警惕川崎病

說到川崎病可能大家都比較陌生。但由於近年有很多關於川崎病發病率升高的報道,也引起了很多家長的關注。有的家長詢問說,我的孩子高燒不退,各種抗生素都沒有用,主管醫生說疑似川崎病。到底什麼是川崎病?會對孩子有什麼損傷?我們怎麼能早期判斷這個疾病啊?

專家介紹說,1967年日本川崎富作醫生首先報告了一種兒科疾病,該病是一種以全身血管炎為主要表現的急性發熱出疹性小兒疾病,學名叫面板黏膜淋巴結綜合徵,但人們更習慣用川崎病來稱呼它。川崎病在5歲以下兒童中高發,發病原因尚不明確,但很多證據提示,可能和感染引起的免疫功能異常有關。但各位家長放心,雖然川崎病可能和感染有關,但並不傳染。

川崎病最大危害是損傷心血管

可能很多家長更關心川崎病會對孩子造成哪些危害。不要因為面板黏膜淋巴結綜合徵這個學名而誤解該病只涉及面板和淋巴結。川崎病在急性期急性發熱期,一般病程為1至11天如果治療不及時,有超過20%的可能會造成心血管損害,損害的型別包括冠狀動脈瘤、冠狀動脈擴張、冠狀動脈狹窄或閉塞等。是造成兒童時期缺血性心臟病的主要原因,還可能在孩子成年後引發冠心病。但如果川崎病能夠得到及時治療,損傷心血管的可能性降至5%以下,可見早診斷早治療是非常重要的。

6種典型表現警示川崎病

那麼作為家長可以根據那些症狀來早期辨別呢?川崎病早期容易和感冒、猩紅熱等發熱出疹性疾病混淆,但還是有其典型的表現。

高熱在39攝氏度左右,持續發熱5天以上,且抗生素治療無效。

眼球結膜充血,但無分泌物。

發熱3天后出現紅色斑丘疹,多發在軀幹部,沒有水泡及結痂,且沒有瘙癢症狀。

手足呈硬性水腫,手掌和足底早期出現潮紅,大約10天后會出現手指指尖的脫皮。

頸部淋巴結腫大,多為單側。頸部淋巴結腫大的症狀與發熱同時出現或在發熱之前出現,逐漸腫大到雞蛋大小,一般為非化膿性腫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