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免疫性肝炎的鑑別診斷

診斷自身免疫性肝病很複雜,需結合很多方面進行綜合判斷,但是瞭解其診斷之後對患者治療有很大的幫助,所以專家希望大家都能認真學習對待,讓自身免疫性肝病從我們的身邊徹底消失。

自身免疫性肝炎的診斷標準

1、肝炎病毒感染指標陰性、無過度飲酒及肝損傷藥物服用史。

2、ANA、SMA陽性或LKM—1抗體滴度1:80陽性。

3、γ一球蛋、IgG升高超過正常值1.5倍,IgG正常者可做出AIH除外的診斷。

4、ALT升高。

5、病理可見碎屑壞死或可伴小葉性肝炎。

6、無膽系病變,肉芽腫、鐵銅沉積症等其它表現。

自身免疫性肝炎的檢查

1、一般檢查

白細胞及血小板減少,血沉加快,凝血酶原時間延長。

2、肝組織活檢

匯管區中至重度碎屑樣壞死,中至重度的淋巴細胞及漿細胞浸潤,小葉性肝炎,無膽管損害、脂肪變、匯管區淋巴樣聚集。AIH和慢性丙型肝炎不同之處前者匯管區中至重度碎屑樣壞死,中至重度的淋巴細胞及漿細胞浸潤,小葉性肝炎,無膽管損害、脂肪變、匯管區淋巴樣聚集。後者脂肪變、匯管區淋巴樣聚集。二者共同病理特徵是膽管損害輕微,嗜酸性小體,玫瑰花結形成,肝實質塌陷。

3、肝功能檢查

ALP、GGT輕度升高。

轉氨酶明顯上升,血清膽紅素明顯升高。

血清白蛋白在正常下界,一般不會很低,球蛋白極度上升,白球倒置。

4、免疫學檢查

抗平滑肌抗體SMA見於60%-80%患者,滴度一般大於1:80。

抗肝腎微粒體抗體LKM。

抗核抗體ANA見於60%-80%患者,滴度一般小於1:160,抗單鏈DNA抗體也可陽性,但抗雙鏈DNA抗體及抗Sm抗體陰性。

如何區分系統性紅斑狼瘡與自身免疫性肝炎

系統性紅斑狼瘡是器官非特異性的自身免疫性疾病,肝臟的受累也很常見,有個別患者甚至以肝損害為突出或首發表現。對糖皮質激素治療反應很好。但系統性紅斑狼瘡的特徵是多系統受累,除肝臟外,腎臟、血液系統、神經系統受累更常見,有特異的自身抗體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