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烯酸乙酯軟膠囊 - 西藥

多烯酸乙酯软胶囊,西药名。为降血脂药。具有降低血清甘油三酯和总胆固醇的作用,用于高脂血症。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二十碳五烯酸乙酯、二十二碳六烯酸乙酯。

性狀

本品內容物為微黃色至黃色的澄清油狀液體,略有魚腥味。

適應症

本品具有降低血清甘油三酯和總膽固醇的作用,用於高脂血症。

規格

0.25g(按二十碳五烯酸乙酯與二十二碳六烯酸乙酯的總和計)。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1-2粒,一日3次。劑量可按需要調整,最大劑量為:一次4粒,一日3次。

不良反應

大劑量時可有消化道不適等。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禁用。2、有出血性疾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尚不明確。2、兒童用藥:尚不明確。3、老年用藥:尚不明確4、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多烯酸乙酯膠囊主要成份為二十碳五烯酸乙酯和二十二碳六烯酸乙酯。二者含不飽和鍵較多,有較強的降血脂作用,另尚有擴張血管及抗血栓形成作用。作用機制為促進中性或酸性膽固醇自糞排出,抑制肝內脂質及脂蛋白合成,能降低血漿中膽固醇、甘油三酯、LDL、VLDL,增加HDL。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在陰涼乾燥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照多烯酸乙酯項下的鑑別項試驗,應顯相同的結果。

檢查

1、酸值:本品內容物的酸值不得過3.0(通則0713)。2、過氧化值:本品內容物的過氧化值不得過15.0(通則0713)。3、甲氧基苯胺值:精密稱取本品內容物約0.5g,照多烯酸乙酯項下的方法測定,甲氧基苯胺值不得過30。4、多烯酸乙酯的比值:以含量測定項下測定的結果計算,本品中二十碳五烯酸乙酯與二十二碳六烯酸乙酯含量的比值應為0.4-1.0。5、其他:應符合膠囊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3)。

含量測定

1、取裝量差異項下的內容物,混合均勻,精密稱取適量,按標示量用內標溶液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1mg的溶液,照多烯酸乙酯項下的方法測定,即得。2、本品為多烯酸乙酯加適量穩定劑製成的軟膠囊。含二十碳五烯酸乙酯(C22H34O2)與二十二碳六烯酸乙酯(C22H36O2)的總和不得少於80.0%;按平均裝量計算,含二十碳五烯酸乙酯與二十二碳六烯酸乙酯的總和應為標示量的90.0%-115.0%。

附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