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脾醒顆粒 - 中藥

儿脾醒颗粒,中成药名。由山楂、麦芽、鸡内金、山药、薏苡仁、白扁豆、陈皮、茯苓组成。具有健脾和胃,消食化积的功效。用于脾虚食滞引起的小儿厌食,大便溏稀,消瘦体弱。

成分

山楂、麥芽、雞內金、山藥、薏苡仁、白扁豆、陳皮、茯苓。

性狀

本品為棕黃色的顆粒;氣微香,味酸甜、微苦。

主要功效

健脾和胃,消食化積。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脾虛食滯引起的小兒厭食,大便溏稀,消瘦體弱。

規格

每袋裝2.5g。

用法用量

溫開水沖服。一歲至二歲一次1.25g,一日2次;三歲至五歲一次1.25g,一日3次,六歲至十四歲一次2.5g,一日2-3次;十四歲以上,一次2.5g-5g,一日2-3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糖尿病患兒禁服。

注意事項

1、忌食生冷油膩及不易消化食物。 2、嬰兒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3、感冒時不宜服用。 4、長期厭食,體弱消瘦者,及腹脹重、腹瀉次數增多者應去醫院就診。 5、服藥7天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 6、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7、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8、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9、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0、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5g,研細,加乙醚25ml,加熱迴流1小時,濾過,濾液揮幹,殘渣加甲醇1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熊果酸對照品,加甲醇製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一部附錄ⅥB)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10µl,分別點於同一以羧甲基纖維素鈉為黏合劑的矽膠G薄層板上,以甲苯-醋酸乙酯-甲酸(20:4:0.5)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硫酸乙醇溶液(3→10),在80℃加熱至斑點顯色清晰。日光及紫外光燈(365n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及熒光斑點。 2、取本品2g,研細,加甲醇30ml,加熱迴流1小時,濾過,濾液蒸乾,殘渣加甲醇2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陳皮對照藥材0.5g,同法制成對照藥材溶液。照薄層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一部附錄ⅥB)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4µl,分別點於同一以羧甲基纖維素鈉為黏合劑的矽膠G薄層板上,以甲苯-醋酸乙酯-甲酸(5∶4∶1)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置紫外光燈(365n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熒光斑點。

檢查

應符合顆粒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一部附錄IC)。

含量測定

1、取本品裝量差異項下的內容物,研勻,取10g,精密稱定,置具塞錐形瓶中,加丙酮100ml,超聲處理20分鐘,濾過,用丙酮15ml分次洗滌殘渣及濾紙,洗液併入濾液,揮幹,殘渣用石油醚(30-60℃)浸泡2次,每次15ml(約浸泡2分鐘),傾去石油醚,殘渣加無水乙醇適量,微熱使溶解,轉移至5ml量瓶中並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熊果酸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無水乙醇製成每1ml含0.1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一部附錄ⅥB)試驗,精密吸取供試品溶液4µl、對照品溶液1µl與3µl,分別交叉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環己烷-氯仿-醋酸乙酯-甲酸(20:5:8:0.33)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10%硫酸乙醇溶液,在110℃加熱至斑點顯色清晰,取出,在薄層板上覆蓋同樣大小的玻璃板,周圍用膠布固定,照薄層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一部附錄ⅥB薄層掃描法)進行掃描,波長:λs=520nm,λR=700nm,測量供試品吸收度積分值與對照品吸收度積分值,計算,即得。 2、本品每袋含山楂以熊果酸(C30H48O3)計,不得少於32µg。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書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