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髒湯《直指小兒》 - 方劑

养脏汤,中医方剂名。出自《直指小儿》卷四。具有涩肠止泻,温补脾肾之功效。主治大人、小儿肠胃虚弱,冷热不调,脏腑受寒,暴泻,下痢赤白,或便脓血,有如鱼脑,里急后重,脐腹疗痛,日夜无度,胸膈痞闷,胁肋胀满,全不思食,及脱肛坠下,酒毒便血,诸药不效者。

  • 名称:养脏汤《直指小儿》
  • 别名:纯阳真人养脏汤(为《局方》卷六(绍兴续添方))
  • 出处:《直指小儿》卷四
  • 功用:涩肠止泻,温补脾肾
  • 主治:大人、小儿肠胃虚弱,冷热不调,脏腑受寒,暴泻,下痢赤白,或便脓血,有如鱼脑,里急后重,脐腹疗痛,日夜无度,胸膈痞闷,胁肋胀满,全不思食,及脱肛坠下,酒毒便血,诸药不效者

組成

人參、當歸(去蘆)、白朮(焙)各六錢(18g),肉豆蔻(面裹,煨)半兩(15g),肉桂(去粗皮)、甘草(炙)各八錢(24g),白芍藥一兩六錢(48g),木香(不見火)一兩四錢(42g),訶子(去核)一兩二錢(36g),罌粟殼(去蒂蓋,蜜炙)三兩六錢。

用法用量

上為粗末。每服二大錢(6g),水一盞半(225ml),煎至八分(180ml),去滓,食前溫服。

功用

澀腸止瀉,溫補脾腎。

主治

大人、小兒腸胃虛弱,冷熱不調,臟腑受寒,暴瀉,下痢赤白,或便膿血,有如魚腦,裡急後重,臍腹療痛,日夜無度,胸膈痞悶,脅肋脹滿,全不思食,及脫肛墜下,酒毒便血,諸藥不效者。

方義

①《醫方考》:下痢日久,赤白已盡,虛寒脫肛者,此方主之。甘可以補虛,故用人參、白朮、甘草;溫可以養髒,故用肉桂、豆蔻、木香;酸可以收斂,故用芍藥;澀可以固脫,故用粟殼、訶子。是方也,但可以治虛寒氣弱之脫肛耳。若大便燥結,努力脫肛者,則屬熱非寒矣,此方不中與也,與之則病益甚。②《醫略六書》:瀉久虛滑,肛門時脫,此少火不能燻蒸脾土,故臍腹疼痛,滑洩不禁焉。人參補氣扶脾元,白朮健脾壯中土,肉果固胃澀腸,肉桂溫營補火,白芍斂陰和血脈,木香調氣厚腸胃,訶子澀腸止虛滑,粟殼澀腸止瀉利,炙草緩中益脾胃也。水煎,溫服,使氣陽內充,則火土合德而輸納有權,安有利久滑脫,臍腹疼痛之患乎?此補虛澀脫之劑,為痢久腹痛滑脫之專方。③《醫林纂要探源》:氣者,陽也;有陽之生而後有陰之斂,無氣則肺何所斂?氣虛而肺寒矣。凡物之不墜,大氣舉之,若瀉痢邪盡而氣亦隨以衰,肺不上舉,故形下脫,此寒而脫肛也。是宜益氣以實其肺,以舉其脫,而不徒事收斂。肉桂以生陽,而參、術、甘草、木香皆能益氣行氣以輸之肺,然要以肺之能斂為主,上斂則下舉,故必以器粟殼、訶子、芍藥為之主,是此方之治也。④《成方便讀》:夫脫肛一證,皆大腸之病,寒、熱、虛、實皆可致之。虛而挾熱者,如前之河間訶子散;虛而有寒者,即用此方。然脫肛雖屬大腸,推其致此之由,皆多因脾虛而致,故而以人參、白朮、甘草大補其脾。但瀉痢日久,赤白雖無,其氣分與血分,不無虛而留滯,故以木香理氣,歸、芍和血,肉桂溫其下而散其寒。肉蔻、罌粟、訶子三味,皆可固腸止脫,而為收澀之劑耳。⑤《醫方發揮》:本方為瀉痢日久,脾腎虛寒而設,治宜溫中補虛,澀腸止瀉。故方中以人參、白朮甘溫益氣、健牌補中為主。輔以辛熱之肉桂、肉豆蔻,溫腎陽暖脾土以除寒,合主藥以增強益氣健脾、溫補脾腎的作用。滑脫一證除了用溫補外,還需澀腸止瀉,故配以酸收之訶子皮、罌粟殼以澀腸止瀉,共為輔藥。主輔合用則益氣和中,溫腎固脫。瀉痢日久則耗傷陰血,故佐以當歸、白芍養血和陰,以補耗傷之陰血。脾虛氣滯,故用木香醒脾理氣。使以甘草和中健脾,合白芍以緩急止痛。諸藥合用,則有溫中補虛,澀腸固脫止瀉的作用。

加減化裁

如臟腑滑洩夜起,久不愈者,可加炮附子三、四片,取服。

使用注意

忌酒、面、生冷、魚腥、油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