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甲腎上腺素 - 西藥

去甲肾上腺素,西药名。常见剂型有注射液。为肾上腺素受体激动药。作为急救时补充血容量的辅助治疗,以使血压回升;也可用于椎管内阻滞时的低血压及心跳骤停复苏后血压维持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去甲腎上腺素。

性狀

重酒石酸去甲腎上腺素注射液:無色或幾乎無色的澄明液體;遇光和空氣易變質。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治療急性心肌梗死、體外迴圈等引起的低血壓;對血容量不足所致的休克、低血壓或嗜鉻細胞瘤切除術後的低血壓,本品作為急救時補充血容量的輔助治療,以使血壓回升,暫時維持腦與冠狀動脈灌注,直到補充血容量治療發生作用;也可用於椎管內阻滯時的低血壓及心跳驟停復甦後血壓維持。

規格

重酒石酸去甲腎上腺素注射液:(1)1ml:2mg;(2)2ml:1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重酒石酸去甲腎上腺素注射液:用5%葡萄糖注射液或葡萄糖氯化鈉注射液稀釋後靜滴。1、成人常用量:開始以每分鐘8-12μg速度滴注,調整滴速以達到血壓升到理想水平;維持量為每分鐘2-4μg。在必要時可按醫囑超越上述劑量,但需注意保持或補足血容量。2、小兒常用量:開始按體重以每分鐘0.02-0.1μg/kg速度滴注,按需要調節滴速。

不良反應

1、藥液外漏可引起區域性組織壞死。2、以下反應如持續出現應注意:焦慮不安、眩暈、頭痛、面板蒼白、心悸、失眠等。3、逾量時可出現嚴重頭痛及高血壓、心率緩慢、嘔吐、抽搐。4、個別病人因過敏而有皮疹、面部水腫。5、本品強烈的血管收縮可以使重要臟器器官血流減少,腎血流銳減後尿量減少,組織供血不足導致缺氧和酸中毒;持久或大量使用時,可使迴心血流量減少、外周血管阻力升高、心排血量減少,後果嚴重。6、應重視的反應包括靜脈輸注時沿靜脈徑路面板髮白,注射區域性面板破潰,面板紫紺,發紅,嚴重眩暈,上述反應雖屬少見,但後果嚴重。7、在缺氧、電解質平衡失調、器質性心臟病患者中或藥物使用逾量時,可出現心律失常;血壓升高後可出現反射性心率減慢。

禁忌

禁止與含鹵素的麻醉劑和其他兒茶酚胺類藥合併使用,可卡因中毒及心動過速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缺氧、高血壓、動脈硬化、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糖尿病、閉塞性血管炎、血栓病患者慎用。用藥過程中必須監測動脈壓、中心靜脈壓、尿量、心電圖。運動員慎用。2、靜脈滴注應選較大靜脈,抬高臂膀,選用上好針頭,避免靜脈發生漏藥。有資料建議,在輸液中加入酚妥拉明5-10mg/L,可防止藥液溢位後造成組織壞死。3、如藥液已漏出血管外,可用0.25%普魯卡因10-15ml或酚妥拉明5mg加入0.9%氯化鈉注射液10-20ml中做皮下浸潤。4、用藥期間,應常監測尿量,每小時尿量不得少於25ml,如出現少於25ml情況,應立即換用他藥。5、停藥時應緩慢,於24-48h內完全停用最為安全,突然停藥,常導致“滴注後低血壓”。如發生此種情況,應適當補液。6、密切觀察心率和血壓,根據病情,隨時調整滴速。7、不能與鹼性藥伍用,也不可加入血液或血漿中滴注。8、重酒石酸去甲腎上腺素2mg相當於基質1mg,用量以後者為據。

藥物相互作用

1、與β受體阻滯劑同用,各自的療效降低,β受體阻滯後α受體作用突出,可發生高血壓,心動過緩。2、與降壓藥同用可抵消或減弱降壓藥的作用,與甲基多巴同用還使本品加壓作用增強。3、與洋地黃類同用,易致心律失常,需嚴密注意心電監測。4、與其他擬交感胺類同用,心血管作用增強。5、與麥角製劑如麥角胺、麥角新鹼或縮宮素同用,促使血管收縮作用加強,引起嚴重高血壓,心動過緩。6、與三環類抗抑鬱藥合用,由於抑制組織吸收本品或增強腎上腺素受體的敏感性,可加強本品的心血管作用,引起心律失常、心動過速、高血壓或高熱,如必須合用,則開始本品用量需小,並監測心血管作用。7、與甲狀腺激素同用使二者作用均加強。8、與妥拉唑林同用可引起血壓下降,繼以血壓過度反跳上升,故妥拉唑林逾量時不宜用本品。9、與全麻藥如氯仿、環丙烷、氟烷等同用,可使心肌對擬交感胺類藥反應更敏感,容易發生室性心律失常,不宜同用,必須同用時應減量給藥。

藥物過量

持久或大量使用時,可使迴心血流量減少,外周血管阻力升高,心排血量減少,後果嚴重,應即停藥。適當補充液體及電解質,血壓過高給予α受體阻滯劑,如酚妥拉明5-10mg靜脈注射。

藥理作用

1、本品為直接作用的擬交感藥,對α受體具有明顯的激動作用,但較腎上腺素稍弱,對α1和α1受體無選擇性。對β1受體的激動作用不太明顯,而對β2受體幾乎沒有作用。這種神經遞質貯存在神經軸突的顆粒中,當其受到激動時,節後腎上腺素能神經纖維末梢就會釋放出遞質;有些遞質還存在於腎上腺髓質中和腎上腺素一起從這裡釋放出來。2、本品主要作用於血管(特別是小動脈和小靜脈)α受體,使血管收縮,導致收縮壓和舒張壓上升,伴隨反射性心率減慢。與此同時,腎、肝、面板和骨骼肌中的血流量可見下降,唯一例外的是擴張冠狀動脈。對妊娠子宮也有收縮作用,高劑量時可引起血糖升高。由於本品激動受體的作用,可增強心肌收縮力,但幾乎沒有支氣管擴張作用。無中樞興奮作用。

藥代動力學

重酒石酸去甲腎上腺素注射液:皮下注射後吸收差,且易發生區域性組織壞死。臨床上一般採用靜脈滴注,靜脈給藥後起效迅速,停止滴注後作用時效維持1-2分鐘,主要在肝內代謝成無活性的代謝產物。經腎排洩,僅微量以原形排洩。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在陰涼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