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泰 - 中藥

肛泰,中成药名。由地榆(炭)、盐酸小檗碱、五倍子、盐酸罂粟碱、冰片组成。具有凉血止血,清热解毒,燥湿敛疮,消肿止痛的功效。用于内痔、外痔、混合痔等出现的便血、肿胀、疼痛。

成分

地榆(炭)、鹽酸小檗鹼、五倍子、鹽酸罌粟鹼、冰片。

性狀

本品為暗綠色或綠褐色圓形藥片,置方形醫用無紡布中間;氣芳香。

主要功效

涼血止血,清熱解毒,燥溼斂瘡,消腫止痛。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內痔、外痔、混合痔等出現的便血、腫脹、疼痛。

規格

每片7.5cm×7.5cm;藥片重0.5g。

用法用量

外用,洗淨臍部(神闕穴)周圍面板,擦乾,然後將無紡膠布與PVC片分離,將藥片對準臍部,貼上牢固;一次1片,一日1次。

不良反應

個別患者用藥後,接觸膠布的面板部位可出現瘙癢、潮紅等,極個別對膠布過敏患者可能出現臍周刺痛、水皰等症狀。偶見用藥後輕度腹瀉現象。上述症狀停藥後一般可自行緩解。個別患者出現口唇固定性紅斑,表現為:口唇麻木、腫脹、疼痛。

禁忌

臍部或臍部周圍有炎症或損傷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為外用藥,切忌口服。 2、面板破潰或感染處禁用。 3、忌菸酒及辛辣、油膩、刺激性食物。 4、保持大便通暢。 5、兒童、孕婦、哺乳期婦女、年老體弱者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6、內痔出血過多或原因不明的便血應去醫院就診。 7、用藥後面板過敏如出現瘙癢、皮疹等現象時,應停止使用,症狀嚴重者應去醫院就診。 8、用藥5天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本品不宜長期使用。 9、本品含鹽酸小檗鹼、鹽酸罌粟鹼。本品不宜作為預防用藥或1日內多次重複使用。 10、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11、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12、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3、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4、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30℃以下儲存,避免陽光直射。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