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非那定顆粒 - 西藥

特非那定颗粒,西药名。为抗组胺药。用于季节性和非季节性过敏性鼻炎、荨麻疹及枯草热的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特非那定。

性狀

本品為白色、類白色或微黃混懸顆粒,味甜。

適應症

本品用於季節性和非季節性過敏性鼻炎、蕁麻疹及枯草熱的治療。

規格

(1)0.5g:15mg;(2)1g:20mg;(3)1.5g:30mg。

用法用量

口服。成人及12歲以上者,一次60mg,一日2次;6-12歲兒童,一次30mg,一日2次,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1、心血管系統,極少出現嚴重的不良反應,如室性快速心律失常,低血壓,暈厥、心臟QT間期延長乃至心跳停止、死亡。根據國外文獻報導罕見有下列不良反應發生,如室性心律不齊、尖端扭轉性室速(Torsadedepoints)、室性心動過速、心室顫動、心跳驟停、低血壓、心房撲動、暈厥、眩暈、QTC間期延長等,以上反應多數由於藥物相互作用引起。2、胃腸系統:如胃部不適,噁心、嘔吐、食慾增加、大便習慣改變。3、其他:如口乾、鼻幹、咽乾、咽痛、咳嗽、面板潮紅、瘙癢、皮疹等。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禁用。2、有明顯肝功能損害者禁用。3、有器質性心臟病的病人禁用,尤其是有房室傳導阻滯、先天性QT間期延長綜合徵。

注意事項

1、有心臟病及電解質異常(如低鈣、低鉀、低鎂)及甲狀腺功能低下的病人慎用。2、服用某些抗心律失常藥及精神類藥物的病人慎用。3、司機及機器操作者慎用。4、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尚不明確。5、兒童用藥:6歲以上兒童適用。6、老年用藥:尚不明確。7、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禁忌與三唑類抗真菌藥(如酮康唑、伊曲康唑等)、與某些大環內酯類抗生素如(克拉黴素、紅黴素、竹桃黴素等)以及嚴重損傷肝臟功能的其他藥物合用。

藥理作用

特異H1受體阻斷劑。在抗組胺有效劑量下,本品及其代謝產物均不易透過血腦屏障,故極少有中樞抑制作用。

藥代動力學

口服本品胃腸吸收良好。口服60mg,1-2小時開始呈現抗組胺作用,3-4小時達到高峰,可維持12小時以上。吸收後主要分佈在肺和肝臟、腎、腎上腺、唾液腺和脾臟濃度較高,腦、血及胃腸道濃度較低,半衰期20.25小時,60%隨糞便排洩,40%隨尿液排出。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鑑別

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特非那定60mg),研細,加丙酮6ml,使特非那定溶解,濾過,濾液置水浴上蒸乾。殘渣分為兩份,照下述方法試驗:1、取一份,加臨用新制的枸櫞酸飽和醋酐溶液2-3滴,置水浴上加熱2-3分鐘,即顯紅色。2、取另一份,置試管中,加硫的二硫化碳溶液(2→100)2滴,加熱,即產生硫化氫氣體,有刺激性特臭;並能使溼潤的醋酸鉛試紙變黑。3、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檢查

除溶化性不檢查外,應符合顆粒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5年版二部附錄IN)。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中國藥典2005年版二部附錄VD)測定。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應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甲醇-磷酸鹽緩衝液(取磷酸3.5ml,加水450ml混合後加三乙胺11ml混勻,用三乙胺或磷酸調節pH值至7.0,再用水稀釋到500ml混勻,即得)(80:20)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35nm。理論板數按特非那定峰計算不低於2000。2、測定法:取本品細粉適量(約相當於特非那定30mg),精密稱定,置100ml量瓶中,加流動相溶解並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特非那定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流動相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0.3mg的溶液,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3、本品為特非那定的混懸顆粒劑。含特非那定(C32H41NO2)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