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普拉格雷 - 西藥

盐酸普拉格雷,西药名。常用剂型有片剂。为抗血小板聚集药。可用于防治心肌梗死,缺血性脑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和动脉粥样硬化及血栓栓塞引起的并发症。应用于有过近期发生的卒中、心肌梗死或确诊外周动脉疾病的患者,治疗后可减少动脉粥样硬化事件的发生(心肌梗死、卒中和血管性死亡)。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鹽酸普拉格雷。

性狀

本品一般為片劑。

適應症

本品可用於防治心肌梗死,缺血性腦血栓,閉塞性脈管炎和動脈粥樣硬化及血栓栓塞引起的併發症。應用於有過近期發生的卒中、心肌梗死或確診外周動脈疾病的患者,治療後可減少動脈粥樣硬化事件的發生(心肌梗死、卒中和血管性死亡)。

規格

片劑:5mg;1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首先給予負荷劑量60mg,繼後10mg,1次/日,與阿司匹林75-325mg同服。體重低於60kg者,可考慮降低至5mg,1次/日。

不良反應

1、出血(可能是致命的)、高血壓、低血壓、高血脂、頭痛、腰痛、腸胃不適、頭暈、咳嗽、胸痛、房顫、白細胞減少。 2、罕見血栓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血小板減少、貧血、肝功能異常、過敏反應、血管性神經性水腫。

禁忌

1、對本品或本品任一成分過敏禁用。 2、活動性病理性出血,如消化性潰瘍或顱內出血禁用。 3、有一過性腦缺血發作史的患者禁用。 4、妊娠期婦女只有明確需要時方可使用。 5、尚未明確本品是否經乳汁分泌,哺乳期婦女慎用。 6、兒童的有效性及有效性尚未確定。 7、終末期腎病、重度肝功能不全患者慎用。

注意事項

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與華法林、NSAIDS合用,出血的風險增加。

貯藏方法

貯於25℃,短程攜帶允許15-30℃。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藥代動力學: 1、吸收:口服後吸收率約79%吸收和代謝均很迅速。活性代謝產物在30min後達血藥峰值。劑量在5-60mg間,AUC增加的比例低於劑量的增加的比例。10mg,1次/日,重複給藥,本品及其活性代謝產物無蓄積。本品及活性代謝產物的AUC不受食物影響,但在進食高脂肪餐後Cmax降低49%,Tmax從0.5h延遲至1.5h,本品是否與食物同服均可。 2、分佈:活性代謝產物與白蛋白的結合率約為98%。活性代謝產物的分佈容積為44-68L,清除率為112-166L/h。 3、代謝:本品口服後在血漿中未檢測到原藥。本品在小腸內快速水解為硫代內酯,後者進一步被CYP3A4和CYP2B6代謝為活性代謝產物,CYP2C9和CYP2C19也少量參與。活性代謝產物經S甲基化或與半胱氨酸共軛結合代謝。 4、排洩:給藥劑量的68%以代謝產物的形式隨尿液排洩,27%隨糞便排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