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仲 - 中藥

杜仲,中药饮片名。具有补肝肾,强筋骨,安胎的功效。用于肝肾不足,腰起酸痛,筋骨无力,头晕目眩,妊娠漏血,胎动不安。

成分

1、木脂素類成分:杜仲樹脂雙吡喃葡萄糖苷、松脂醇雙吡喃葡萄糖苷、松脂醇吡喃葡萄糖苷、丁香脂素雙糖苷等。2、二苯四氫呋喃木脂素類成分:橄欖樹脂素、橄欖樹脂素-4′-吡喃葡萄糖苷等。3、環烯醚萜類有:京尼平、京尼平苷、京尼平苷酸等。4、還含有杜仲醇、杜仲醇葡萄糖苷-Ⅰ和Ⅱ、杜仲膠、綠原酸、桃葉珊瑚苷、杜仲丙烯醇、胡蘿蔔苷,以及酸性多糖、咖啡酸、兒茶素、表兒茶素、生物鹼、蛋白質、氨基酸、脂肪、樹脂、有機酸、維生素等。5、2015年版《中國藥典》規定:含有松脂醇二葡萄糖苷(C32H42O16)不得少於0.10%。

性狀

1、杜仲:為小方塊或絲狀。外表面淡棕色或灰褐色,有明顯的皺紋。內表面暗紫色,光滑。斷面有細密、銀白色、富彈性的橡膠絲相連。氣微,味稍苦。2、鹽杜仲:形如杜仲塊或絲,表面黑褐色,內表面褐色,折斷時膠絲彈性較差。味微鹹。

主要功效

補肝腎,強筋骨,安胎。

適應病症

用於肝腎不足,腰起痠痛,筋骨無力,頭暈目眩,妊娠漏血,胎動不安。

臨床應用及指南

1、治原發性高血壓:生杜仲7-15g,沸水浸泡,代茶飲用,1個月為1個療程。2、治腎陽虧虛型陽痿:仔公雞1只,杜仲30g。將公雞剖洗乾淨,加杜仲,文火燉至肉熟,加調料,吃肉喝湯,分3日服食,每週1只,連服食4周。3、現代用於高血壓病、腰痛、先兆流產、小兒麻痺、腰椎間盤突出症等。

藥性分析/方解

味甘,性溫;歸肝、腎經。本品甘溫,主入肝腎經。“補肝益腎,誠為要劑”。“補腎則精充而骨髓堅強,益肝則筋健而屈伸利”,故有強筋健骨之效。對於“腰痛不能屈者神功,足疼不能踐者立效”,尤為治腎虛腰痛之要藥。“因其氣溫,故暖子宮;因其性固,故安胎氣”,適用於肝腎不足,衝任不固之妊娠下血、胎動不等。

規格

枝皮、中板皮、絲。

用法用量

1、內服:煎湯,6-15g。或入丸、散。2、生用或鹽水炒用。生用益肝舒筋,用於風溼痺痛,陰下溼疹;炒用入腎,多用於腎虛腰痛,陽痿遺精,胎元不固,高血壓。

禁忌

1、杜仲為溫補之品,故外感風熱,實火內熱諸證皆屬禁用之列。如陽明經腑證,大渴引飲,壯熱汗出,大便不通,腹脹拒按,以及飲食停痰滯積之實證者亦屬禁忌之列。2、杜仲補腎益肝,雖無顯著的補益精血的作用,但透過補肝腎可促進精血化生,故肝腎虛損者則宜使用。但其味甘性溫,對肝腎陰虛,陰不制陽的火炎之證者又當慎用。如肝陰虛而肝陽上亢之證者,若臨床表現為頭目脹痛,腦鳴眩暈,手足麻木,血壓升高等症不可單用,應配伍滋陰潛陽之品,如石決明、牛膝、天麻、鉤藤、黃芩等,《雜病證治新義》所載天麻鉤藤飲方劑中配用本品就是其意也。3、內熱、精血燥二者禁用杜仲。(《得配本草》)

注意事項

1、杜仲性溫,故外感熱病、實熱內熾,陰虛火旺,血虛血熱等證者不宜單味藥大量長期服用;因有降低血壓的作用,故低血壓患者不宜大量長期服用。2、杜仲有利尿的功效,故遺尿症者不宜大量長期服用。3、杜仲有抑制中樞神經系統的功效,故嬰幼兒及老年患者不宜大量長期服用。4、本品不宜與降壓藥利舍平、降壓靈等合用,因可引起直立性低血壓等;不宜與鎮靜催眠藥同用,因可增加藥物依賴的不良反應。5、炒杜仲的降血壓作用較生杜仲強1倍,故炒用較生用療效更佳。6、杜仲水煎劑較乙醇提取物的降血壓作用強,故宜入煎劑使用。7、本品治高血壓,單味有效率不高,不能作為降血壓的主藥;對肝陽上亢的高血壓往往無效。8、杜仲惡蛇皮、元參。(《本草經集註》)9、腎虛火熾者不宜用杜仲。即用當與黃柏、知母同入。(《本草經疏》)

藥理作用

本品有性激素作用;能調節細胞免疫功能;能興奮垂體-腎上腺皮質系統;有降血壓、降低血糖、降低血脂作用;有興奮子宮、利尿、鎮靜、鎮痛、抗衰老、抗腫瘤、抗炎抗病毒、抗應激反應等作用。

毒理作用

1、杜仲毒性很低。杜仲注射液小鼠靜脈注射的LD50為(574.1±1.0)g/kg;腹腔注射600g/kg,無死亡;腹腔注射500g/kg,每天1次,連續6次,無死亡。杜仲浸劑15-25g/kg給兔灌胃,僅有輕度抑制,並無中毒症狀;豚鼠腹腔注射10-15g/kg後,3-5天內半數動物死亡。2、亞急性試驗時,杜仲煎劑可使大鼠、豚鼠、兔及犬的腎組織有輕度的水腫變性,心、肝、脾的組織無病變。

貯藏方法

置通風乾燥處。

附註

用藥甄別:杜仲與桑寄生。杜仲、桑寄生均能治腰痛,但桑寄生祛風溼、益血脈,適用於腎經血虛,風溼所致的腰痛;杜仲溫氣燥溼,適用於腎經氣虛寒溼所致的腰痛。桑寄生、杜仲均能安胎,桑寄生補肝腎之血脈,堅強筋骨而安胎;杜仲補肝腎氣虛,使肝腎氣足而胎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