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諾沙星 - 西藥

西诺沙星,西药名。常用剂型为胶囊剂。为喹诺酮类抗菌药。用于细菌(如大肠埃希菌、奇异变形杆菌、普通变形杆菌、克雷伯杆菌属及肠杆菌属)引起的初次或复发的泌尿系感染。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西諾沙星。

性狀

本品為膠囊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細菌(如大腸埃希菌、奇異變形桿菌、普通變形桿菌、克雷伯桿菌屬及腸桿菌屬)引起的初次或復發的泌尿系感染。

規格

膠囊劑:250mg;50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膠囊劑: 1、常用量為1g/d,分2次或4次口服,療程7-14d,與含鎂或鋁的抗酸劑、硫糖鋁、含金屬離子如鐵及含鋅的多種維生素製劑至少間隔2h服用。 2、腎功能不全患者應降低劑量。 (1)Ccr>80ml/min者,500mg,2次/日。 (2)Ccr為50-80ml/min者,250mg,3次/日。 (3)Ccr為20-50ml/min者,500mg,2次/日。 (4)Ccr<20ml/min者,250mg,1次/日。 (5)無尿患者禁用。

不良反應

1、常見不良反應有食慾缺乏、嘔吐、腹部痙攣或疼痛、味覺降低、腹瀉、頭痛、頭暈、失眠、嗜睡、麻刺感、會陰灼燒感、光敏性皮炎、耳鳴、皮疹、蕁麻疹、瘙癢、水腫、血管神經性水腫、嗜酸性粒細胞增多、BUN升高、AST及ALT升高、肌酐升高、鹼性磷酸酶升高、血紅蛋白降低。 2、罕見紅斑、多形性細胞瘤、斯-約綜合徵、血小板減少等不良反應。

禁忌

對本藥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對本藥過敏者禁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代動力學

1、本品口服後快速吸收,給予500mg後可達血藥峰值15μg/ml,6h後可降低至1-2μg/ml。尿中平均濃度在前4h為300g/ml,第二個4h為100μg/ml,尿中濃度為本品對尿道感染常見致病菌最低抑制濃度的數倍。 2、97%的給藥劑量(500mg)在給藥後24h內可從尿中回收,其中60%為原藥,餘為無活性代謝產物,食物對本品的總吸收無影響,但峰濃度降低30%,24h從尿中排洩的原藥活性無改變,平均血漿t1/2為1.5h。

貯藏方法

貯於15-30℃。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