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關穴 - 針灸穴位

食关,经外奇穴名。出自《医经小学》。位于上腹部,脐上4寸,正中线旁开1.5寸处(一说位于脐上3寸,正中线旁开1寸),左右计2穴。浅层布有第7、8、9胸神经前支的外侧支和前皮支,深层有第7、8、9胸神经前支的肌支。主治脾胃病、胃痛、噎膈反胃、胃炎、胃痉挛、饮食不化、肠炎等。本穴是穴位诊断消化不良的定性穴。直刺0.5-1寸。

定位

位於上腹部,臍上4寸,正中線旁開1.5寸處(一說位於臍上3寸,正中線旁開1寸),左右計2穴。

解剖

穴下面板→皮下組織→腹直肌鞘前壁→腹直肌。淺層布有第7、8、9胸神經前支的外側支和前皮支及腹壁淺靜脈。深層有腹壁上動、靜脈的分支或屬支,第7、8、9胸神經前支的肌支。

詳細主治

脾胃病、胃痛、噎膈反胃、胃炎、胃痙攣、飲食不化、腸炎等。

詳細操作

直刺0.5-1寸,區域性有酸脹感,留針30分鐘。灸3-5壯,或溫灸5-15分鐘。

臨床運用

現代常用於治療消化不良、胃痛、急、慢性胃炎、胃痙攣、嘔吐、呃逆等。此穴各注射胎盤組織液1ml,隔日1次,對治療淺表性胃炎、胃潰瘍有較好的療效。

附註

本穴是穴位診斷消化不良的定性穴。

相關論述

1、《醫經小學》:“漏經穴法:……食倉食關治脾胃,在中脘傍寸半位。” 2、《養生鏡》:“食關穴,建裡旁各開寸半。” 3、《針灸孔穴及其療法便覽》:“食關,奇穴。臍上三寸,外開一寸。針五分。灸三壯。主治飲食不化,噎膈反胃;亦治胃痙攣、腸炎、十二指腸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