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肺炎的症狀表現

小兒肺炎如今的發病率極高,家長要注意全面的瞭解病情,及早發現進行治療。一般來說發病時會出現煩躁、喘憋,體溫升高。呼吸系統症狀主要包括刺激性乾咳,呼吸表淺增快等。其他系統的症狀有煩躁,球結膜水腫,瞳孔改變等等,所以檢視具體原因進行治療。

肺炎,是小兒時期的常見病,因其呼吸系統的解剖生理特點及機體免疫功能不完善,主要為支氣管肺炎。它的主要臨床症狀是很多家長關心的問題。因為做到早發現才可以進行合理的治療,可以一起來看下小兒肺炎的症狀表現。
1.一般症狀
有發熱、拒食、煩躁、喘憋等症狀,早期體溫為38~39℃,亦可高達40℃。除呼吸道症狀外,患兒可伴有精神萎靡,哭鬧不已,食慾不振,哆嗦,腹瀉等全身症狀。小嬰兒常見拒食、嗆奶、嘔吐及呼吸困難。
2.呼吸系統症狀
(1)咳嗽開始為頻繁的刺激性乾咳,隨後咽喉部出現痰鳴音,咳嗽劇烈時可伴有嘔吐、嗆奶。
(2)呼吸道症狀及體徵呼吸表淺增快,鼻翼煽動,部分患兒口周、指甲可有輕度發紺。肺部體徵早期可不明顯,以後可聞及中小水泡音。合併胸腔積液時可有叩診實音或呼吸音消失。
3.其他系統的症狀與體徵
(1)有迴圈系統症狀的嬰兒肺炎常與心功能不全有關。如患兒心率增加至160 ~ 200次/分,肝臟短時間內增大或明顯增大,面色蒼白、口周發紺、四肢水腫、尿少,應考慮充血性心力衰竭。
(2)神經系統症狀
①煩躁、嗜睡、凝視、斜視、眼球上翻。
②昏睡,甚至昏迷、驚厥。
③球結膜水腫。
④瞳孔改變,對光反應遲鈍或消失。
⑤呼吸節律不整。
⑥前囟門膨脹,有腦膜刺激徵。腦脊液除壓力增高外,其他均正常,稱為中毒性腦病。
(3)消化系統症狀肺炎患兒食慾下降、嘔吐、腹瀉、腹脹,嚴重者嘔吐物為咖啡色或便血,腸鳴音消失,可出現中毒性腸麻痺及中毒性肝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