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骨粗隆間骨折後要怎樣康復

大腿股骨外形像一根“手杖”,圓形光滑的股骨“頭”和稍細的股骨“頸”共同組成手杖柄,頸下即為股骨幹。股骨幹的起始部向內、外側凸起,外側較大,稱大粗隆,位置較高;內側較小,叫小粗隆,位置較低。所謂股骨粗隆間骨折,即指股骨頸基底至小粗隆水平之間的骨折。

股骨粗隆間骨折多見於老年人。受傷骨折後區域性疼痛、腫脹明顯,可見皮下瘀血斑,遠側骨折段受肌肉牽拉,向外旋轉,患者不能下地站立、行走,經x光照片即可確診。幸運的是,由於粗隆部血液供應充足,比較容易癒合,極少發生骨不連。但若處理不當,容易畸形癒合,形成髖內翻,嚴重者還會引起其他骨科病症。

股骨粗隆間骨折的治療原則是復位固定。早期手術,採用堅強內固定,患者可以離床下地活動,以免長期臥床引起嚴重併發症。越是年齡大、不能耐受長期臥床的病人,越是要儘可能手術。非手術治療主要是牽引療法,對無移位的穩定性骨折或合併其他疾病,體質較弱不能耐受手術者最為適合。無論採取何種方法治療,病人或長或短,總要臥床生活一段時間。長期臥床可引起褥瘡、尿路結石、腦血栓、墜積性肺炎等併發症,嚴重影響老年人健康,甚至威脅生命。因此,生活照顧和護理尤其重要。

進行牽引時,骨折病人最好睡專用牽引床,其床板可以調節,並附設有滑輪和槓桿等,便於操作調整。一般休息則選用硬板床或繃緊的棕床,鋪中等厚度的墊子。適當抬高傷肢,以促進血液迴流,減輕腫脹。牽引過程中,注意防止髖關節內收或足旋轉。經常做x光透視,瞭解對位情況,防止牽引重量不足,或過度牽引。一般須牽引8周後,方可活動關節,3個月後骨折癒合堅實之後再扶拐下地行走。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