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間盤突出引起腿痛該怎麼辦

腰椎骨中央流質的髓核從包圍它的纖維環裂口往外湧,形成一個凸起物,壓迫腰椎的肌肉和神經,引起腰腿的疼痛及麻木感。若拖延下去,可導致下肢麻木、肌力下降,患者甚至連腿都抬不起來,甚至大小便失禁。

綜上所述,腰椎間盤突出引起下肢麻木的主要原因是腰臀部軟組織損傷,出現肌痙攣或肌緊張,刺激神經根或神經幹所致。在臨床中,經治療損傷的軟組織,解除了肌痙攣和肌緊張,可使麻木症狀消失。病程較長者,常有主觀麻木感。多侷限於小腿後外側、足背、足跟或足掌。

對於患者來說,需要注意:

絕對臥床休息

初次發作時,應嚴格臥床休息,強調大、小便均不應下床或坐起,這樣才能有比較好的效果。臥床休息3周後可以佩戴腰圍保護下起床活動,3個月內不做彎腰持物動作。此方法簡單有效,但較難堅持。緩解後,應加強腰背肌鍛鍊,以減少復發的機率。

針灸治療

針灸治療腰椎間盤膨出是以中醫理論為指導原則,使用針、灸對相關穴位進行針刺、艾灸的方式,以緩解病症。針灸方法可以有效疏通腰部經絡,緩解肌肉痙攣,改善四肢麻木。對於腰椎間盤膨出來說是很不錯的一種選擇,可以去醫院中醫科進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