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哮喘防治方案介紹

  全球哮喘防治方案

支氣管哮喘是當今世界最常見的慢性疾病。近10年來,哮喘的患病率和死亡率均呈上升趨勢。因此,哮喘已經作為一個全球性的嚴重的健康問題,引起了世界各國的極大關注。1994年世界衛生組織和美國國家心肺血液研究所組織了由17個國家的專家參加的專門小組,制訂了關於哮喘管理和預防的全球策略――全球哮喘防治創議(gina方案),其目的是提供科學的管理措施和最佳的哮喘防治方案,以幫助醫生減少哮喘病的發病率、患病率和死亡率。從根本上改善患者的生命和生活質量。結合當前國內多數哮喘患者不能得到科學、規範、合理的治療的狀況,及某些誤導性宣傳的存在,非常有必要讓更多的醫生和患者瞭解gina方案,並在實施中受益。gina方案的主要內容包括:

1.對哮喘的新認識哮喘不再被認為是一種單純的支氣管痙攣的急性發作,而是一種氣道的慢性變態反應性炎症。炎症使氣道致敏或出現氣道高反應性。它可以引起咳嗽、喘息、胸悶或呼吸困難症狀。單純的慢性或反覆性咳嗽極有可能是哮喘的型別之一。

2.哮喘的診斷確定患者有無哮喘,需要了解病史和進行必要的體格和實驗室檢查。反覆和夜間加重的咳嗽、反覆發作的喘息和呼吸困難、反覆的胸悶,症狀在夜間及下列情況下發生或加重;運動、呼吸道感染、溫度改變、劇烈的情緒變化等,接觸塵蟎、有皮毛的動物、煙霧、花粉等是哮喘的主要臨床表現。肺功能檢查對於哮喘診斷的確立是必要的。同時應該與喘息性支氣管炎和伴有喘息症狀的疾病進行鑑別。值得注意的是,胸部檢查正常不能排除哮喘,許多夜間發作的患者,白天就診時可以沒有任何異常。

3.哮喘的控制新的哮喘治療方案的主要特點是合理的藥物選擇和分級的階梯式治療。治療哮喘的藥物主要包括抗炎藥、支氣管擴張劑和抗過敏藥物。激素是治療哮喘的主要抗炎藥;支氣管擴張劑的型別很多,它們透過受體作用於支氣管平滑肌擴張氣管;抗生素不能治療發作,只對伴有肺炎等細菌感染的病人適用。

哮喘的預防重於治療,合理的預防,特別是吸入性激素的預防和治療,今天已被提到非常重要的位置。哮喘的本質性病變是一種炎症,一種變態反應性炎症。對付這種炎症的最佳治療是激素,從這一角度講,激素是抗炎藥。但是由於長期應用口服或靜脈滴注激素所引起的副反應,使患者對激素充滿了顧慮,極不情願使用激素。近幾年來研製的吸入性激素是一種對呼吸道區域性作用很強,又不引起副反應的抗哮喘性炎症藥。它的臨床應用,使眾多的患者不但改變了哮喘的發展過程,而且改變了疾病的結果。合理地用藥及預防性吸入激素的使用,可以使患者的哮喘得到最佳控制。這意味著最少的發作、無急症就診、最低限度的用藥和沒有或極少藥物副反應。

哮喘的發作分為間歇發作、輕度持續發作、中度持續發作和重度持續發作四級。在不同的發作級別中,有相應的治療措施和藥物選擇。快速緩解藥物以短效的支氣管擴張劑為主,為了終止發作吸入足夠的短效支氣管擴張劑是基本的治療。預防發作以吸入性激素為主,輔以長效支氣管擴張劑。應根據發作的嚴重程度歸入相應的級別,可及時、有針對性地終止和控制發作。同時,還要根據病情的變化採用升級或降級治療。

4.哮喘的管理和病人的教育
管理包括髮作的管理和日常的管理。發作的管理包括對病情嚴重程度的估計和如何有針對性地採取相應措施,根據病情決定門診治療、住院治療還是送急診搶救。日常的管理重點在於合理地進行預防性治療和避免接觸哮喘的觸發因素。對病人的教育應使病人對哮喘的防治由被動變為主動;讓病人在醫生指導下對哮喘有一個長期的防治計劃,知道如何監測病情的變化和採取相應的措施;如何用峰值流速儀(一種小型的,簡易和廉價的監測呼吸道通暢程度的儀器,為病人自己攜帶和使用),像高血壓病人監測血壓一樣監測哮喘的病情變化;如何正確用藥、瞭解快速緩解用藥和長期預防用藥的區別;如何有效地避開哮喘的觸發因素,合理地使用預防性治療;如何在病情逆轉的早期尋求醫療幫助,避免病情惡化;如何在危急的時候及時得到救治。

從治療經濟學講,日常少量吸入激素的預防性治療比反覆發作去醫院就診的花費要少得多。主動地保護自己比被動應付發作,無論在節約醫療開支還是保持健康的、高質量的生命和生活質量方面都是非常必要的。認真地按照gina方案去做,會最終戰勝哮喘,把握命運,贏得健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