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咽癌有何症狀?專家回答鼻咽癌八個疑問

  鼻咽癌高發癌症,死亡率很高,本來鼻咽癌是癌症中治療效果很好的一種癌症,但為什麼死亡率會那麼高?

  (原標題:鼻咽癌有何症狀?專家回答鼻咽癌八個疑問)

 鼻咽癌有何症狀?專家回答鼻咽癌八個疑問

  第一問:何謂鼻咽癌?

  鼻咽癌是生長在鼻腔後面口咽上面的一種惡性腫瘤,早期自己摸不著別人也看不見。無自覺症狀或輕微自己不易察覺症狀,要透過一定器械才能發現或專項化驗檢查才能提示或預測是否會患鼻咽癌的可能,這便容易造成很多人等到癌瘤發展到比較晚期,有比較明顯症狀才到醫院檢查,這時70%-80%已屬中晚期。

  第二問:鼻咽癌有何症狀?

  龍目恆介紹,鼻咽癌早期無任何症狀,但隨著生長部位不同可伴有耳塞,耳鳴感覺,當腫瘤逐漸增大發展,可以經常出現回吸(抽吸性)血痰或持續性耳塞、耳鳴,也可以首先在頸部兩側出現無痛性腫塊。隨著病情進一步發展會出現聽力下降,頭痛,鼻塞,眼斜,視力下降,嘴歪,吞嚥困難,甚至轉移到肝、肺、骨等。而鼻咽癌專項檢查或普查目的就是檢出無任何自感覺症狀鼻咽癌,爭取最佳治療效果。

  第三問:鼻咽癌發生有誘因?

  目前研究所知,鼻咽癌的發生與遺傳、EB病毒、環境致癌促癌物及自身免疫力(抵抗力)等綜合因素有關。龍目恆表示,由於鼻咽癌發生原因和目前醫學知識,檢測EB病毒抗體是否存在是最簡單,實用,有效的辦法。對該病的預防爭取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規範治療(三早)很有意義。

  第四問:鼻咽癌可以治癒?

  龍目恆表示,就目前醫學診斷和治療水平,鼻咽癌是各種癌症中治療效果比較好的一種惡性腫瘤,可以肯定地說,只要能夠早期發現,早期規範治療,加上良好的心理心態和注意康復期的醫療護理等等90%以上可以治癒。

  第五問:為何要進行鼻咽癌專項檢查?

  1.廣東是鼻咽癌高發區,素有廣東瘤之稱,尤其以佛山,中山,東莞,順德,四會,肇慶等珠江三角洲和西江兩岸地帶人群,所以要進行專項檢查或普查。

  2.對一些已患鼻咽癌但尚未出現症狀,自己也無察覺只有透過專項檢查或普查才能發現。

  第六問:專項檢查或普查驗血可以檢出鼻咽癌?

  鼻咽癌發生原因中EB病毒是其中之一,檢查驗血就是檢測血中是否存在EB病毒抗體。若檢測到EB病毒抗體就說明有患鼻咽癌的可能,只要進一步作鼻咽部檢查便可以發現鼻咽癌。

  第七問:檢查採血對身體有影響?

  檢查採血用一次性採血針,輕刺一下手指,採2-3滴血,所以不會很疼,更不會對身體有什麼影響。但龍目恆也提醒,對個別不能見血的人(見血便暈倒)可能會出現暈針,一般就地把休息1-2分鐘便恢復,所以有這種情況的人採血後不應急於離開採血現場和不看別人採血。

  第八問:如何參加專項檢查或普查?

  龍目恆介紹,專項檢查要做好以下幾個方面:

  1.各工礦企事業單位街道社羣首先組織和統計好單位願意檢查人數,檢查人員便會安排時間到單位為受檢者採血。

  2.採血時對每人都按規範做好登記然後採血。

  3.血樣(您的血)現場簡單處理後送交檢驗室檢查。

  4.如果驗血檢出EB病毒抗體陽性,會通知你到指定地點進行鼻咽部(鼻咽癌生長部位)檢查,發現問題還得取一些組織作病理檢查確診。如果沒發現問題或者是非癌其它疾病,醫生也會指導你治療。

  5.驗血檢出EB病毒抗體陰性,若無與鼻咽癌相關症狀出現,一般5年左右檢查一次,若有輕微症狀出現能及時到專科醫院檢查,一旦發病85%以上也能早期發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