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癌術後多久複查一次

一般說來甲狀腺惡性腫瘤術後1年內3~5個月複查1次,1年後半年左右複查1次,3年後改為每年複查1次。切除術後一般是4~6周就要做基本檢查,以後每3~6個月複查一次。針對病人的具體情況複查的內容和時間可能有所調整。積極運動沒有問題,飲食上也無需特別忌口。至於海藻類等含碘食品,除甲狀腺腺素不足的人士以外,不必過多考慮。

患者出院後門診隨訪很重要。隨訪中應注意切口情況、血鈣及甲狀腺激素的水平、以及復發的有無。雖然甲狀腺癌大多生長緩慢,但仍有可能經過多年以後再復發,必須終生隨訪。隨訪的時間為術後2周、2個月及6個月,前3次隨訪目的不同,請務必本人到場。隨訪就診包括觸診、適當進行血液、超聲及心電圖、骨密度等檢查。甲狀腺切除及頸淋巴結清掃後,一些患者可能會出現手術相關的併發症,如喉返神經損傷造成聲音嘶啞、進食嗆咳,甲狀旁腺損傷造成低鈣血癥,四肢面部麻木甚至抽搐,頸部神經損傷造成的相應功能障礙等。患者出院時並不能全部恢復正常,需要在隨診過程中加以觀察、建議,輔助功能的恢復。

與胸、腹部相比,頸部感覺敏銳,頸部手術後難免出現不適,包括喉部堵塞感、勒緊感,吞嚥困難,聲音改變(即使無喉返神經麻癖)、頸部牽拉、肩部痠痛等各種症狀。術後感覺遲純,因此這些症狀在術後1~2周,也就是出院時開始出現,至少持續2個月。進行頸側部淋己結清掃手術的患者,不適感可能持續數年。實際上,這些都是感覺上的問題,與病變性質的好壞、手術的成功與否無關。儘早行頸部牽引或按摩可能有一定效果。由於害怕疼痛,不敢運動,切口周圍就會有瘢痕形成,症狀很難消失。這些症狀不必過分在意,請早點回歸正常生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