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腫瘤行射頻消融治療需要注意的幾個問題

有關肝癌的臨床實踐指南指出:對於肝佔位的病人首先進行手術評估,不可手術者可進行消融治療,可手術者拒絕手術也可選擇消融。消融過程中有下述值得注意的問題:

一、哪些病人適合採用射頻消融治療?

中華醫學會外科學分會制定的肝癌治療指南提出射頻消融的適應證為:

1、單個病灶直徑Q5釐米,多個病灶Q3個癌灶,最大灶Q3釐米。

2、手術切除術後復發癌,腫瘤大小特徵同上。

3、腫瘤邊界清晰,有足夠滅瘤安全範圍。

4、無肝外轉移。

二、射頻消融的禁忌證有哪些?

1、有肝外轉移的肝癌。

2、嚴重心肺腦疾病不能耐受射頻治療者。

3、嚴重肝功能不全。

4、有嚴重凝血障礙者。

三、如何實施射頻消融治療?

1、麻醉可在靜脈麻醉或局麻聯合靜脈麻醉下進行,使用局麻時可加用鎮靜和鎮痛藥物。

2、引導透過B超引導,當腫瘤位於膈頂部有肺氣干撓時可在CT定位引導下進行。

3、消融途徑有經皮、腹腔鏡和開腹三種。

4、消融範圍穿刺置入射頻電極後,按射頻發射儀說明書進行操作完成消融過程,消融範圍一定要完全覆蓋腫瘤範圍,並超出其邊界0.5-1釐米。

四、射頻消融後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問題?

1、術後嚴密監測生命體徵及腹部情況的變化,防止併發症的發生,出血和膽瘻是較嚴重的併發症,但發生率較低。

2、消融後區域性脹痛或發熱較常見,一般只需對症治療即可。

5、實施射頻消融後如何隨訪?

術後定期進行B超或增強CT隨訪,查血清、血常規和肝腎功能的變化,評價療效,決定是否需補充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