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急診開顱手術夾閉顱內動脈瘤

患者中年女性,52歲,因突發嚴重頭痛伴左眼無法睜開、複視在外地就診提示急性蛛網膜下腔出血,在當地醫院保守治療10天。患者家屬網上查到冬雷腦科醫生集團是治療腦血管瘤方面的專家團隊,冒著途中風險趕到冬雷腦科醫生集團臨床基地求醫。為讓患者能得到及時有效治療,集團專家宋冬雷教授和蓋延廷主任立即安排急診為患者進行了全腦血管造影術,造影結果發現後交通動脈瘤破裂,隨時有再次破裂出血危險,而且一旦再次出血患者生命可能不保!為挽救患者性命,與患者家屬商議後,不顧已經進行了兩臺手術的辛苦,緊急制訂手術方案,連夜為患者進行了開顱手術夾閉動脈瘤,手術獲得圓滿成功。術後第1天查體左眼裂較術前改善,複視好轉,無任何併發症。術後8天患者康復出院,左眼眼裂基本恢復正常,輕微複視,無任何後遺症。冬雷腦科醫生集團神經外科蓋延廷

圖1術前腦血管造影提示後交通顱內動脈瘤,直徑6mm紫線範圍內為動脈瘤形態)。

圖2冬雷腦科醫生集團專家利用蔡司頂級手術顯微鏡系統為患者實施精密的手術

圖3手術動脈瘤載瘤動脈、動脈瘤瘤頸、瘤體及視神經

圖4動脈瘤夾夾閉瘤頸,電凝瘤體使之縮小減輕對動眼神經的壓迫

小結

破裂動脈瘤的治療目前有兩種方法,一是開顱手術夾閉,一是介入栓塞治療。

開顱手術夾閉是經典的動脈瘤治療方案,尤其是對寬頸動脈瘤、分叉部動脈瘤等,開顱手術夾閉效果好,複發率低,有學者提出了“夾閉優先”的原則,但是開顱手術創傷大,風險高,併發症多也是不爭的事實。

介入栓塞治療由於創傷小,恢復快,併發症少,越來越被醫生和患者接受,而且隨著介入治療材料和治療技術的進步如pipeline等血流轉向裝置),一些過去認為無法透過介入栓塞治療的顱內動脈瘤透過介入栓塞治療也取得滿意的效果。冬雷腦科醫生集團蓋延廷醫生在顱內動脈瘤的微創介入治療及顯微外科手術治療有著豐富的經驗,率先在國內開展pipeline栓塞裝置治療腦動脈瘤,技術水平處於國際先進水平。

目前國際臨床動脈瘤治療指南也指出對於既可以開顱手術夾閉又可以介入栓塞治療的顱內動脈瘤,建議採用介入栓塞治療的方法。

因此,顱內動脈瘤採用何種方法治療,應該由神經外科醫生、神經介入醫生共同研究制定,根據具體病情采用個體化的治療方法。同時患者及家屬的意願也應考慮在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