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血塊很多怎麼回事

月經血塊很多怎麼回事

月經是由於子宮內膜脫落引起的,脫落的子宮內膜和血液混合在一起,而組成了經血。如果有較大的內膜脫落,即有血塊,屬於正常的生理現象。但是如果出現月經量大,且月經期間血塊多,為血瘀症。婦科炎症、內分泌失調,卵巢病變,月經期間吃涼的、辣的東西都會引發月經期間出現血塊的現象。

1、氣滯:氣為血之帥,氣行則血行,氣滯則血凝。情志內結,肝氣鬱滯,氣機不利,則經行不暢而成塊。

2、寒凝:“氣溫則血滑,氣寒則血凝”,“血受寒則凝結成塊”。外感寒邪,或內傷生冷,或素體陽虛內寒,寒邪搏結於衝任,血被寒凝而經來成塊。

3、氣虛:勞倦過度,或大病久病耗傷正氣,氣虛運血無力,血行遲滯,故經來瘀結成塊。

4、血熱:外感熱邪,或過食辛熱,或過服暖宮之藥,以及情志內傷,五志化熱,熱伏衝任,血受熱邪煎熬而經來成塊。

月經過多的發病原因是由於素體虛弱,中氣不足,飲食勞倦,久病傷脾,使脾虛氣弱、氣水血洩。素體陽盛,七情過極,五志化火,過食辛辣,外感熱邪,熱伏充任,迫血旺行。經期不慎過渡勞傷,久瘀血滯,產後淤血,新血不能歸經等因素所致。治療本病宜養陰涼血,活血化瘀,補氣攝血,固衝止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