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結石應該如何治療

一、治療:近年出現許多對膽囊結石病的非手術治療方法,有的曾風行一時,但最終未能透過實踐的檢驗。如口服藥物溶石治療、接觸性溶石治療、體外震波碎石等。一些介入性治療旨在取除結石而儲存膽囊,如經皮膽鏡超聲碎石、取石,小切口膽囊切開取石等,因保留了形成結石的溫床——病理膽囊,存在結石複發率高的弊端。所謂小切口膽囊切除術須建立一系列的精細的工作程式,才能收到較好的效果,而不只是單純將切口做得小一些。經過多年實踐的檢驗,外科手術治療仍是當今治療症狀性膽囊結石的首選方法。微創手術是當前外科學發展的趨勢,腹腔鏡膽囊切除術符合當前發展的趨勢。

1、膽囊結石開腹手術適應證

1、膽囊結石伴急性膽囊炎,發病72h以內,有明確手術指徵化膿性、壞疽性、梗阻性。

2、慢性膽囊炎反覆發作,經非手術治療無效,超聲提示膽囊壁增厚者。

3、有症狀的膽囊結石,尤其是易造成嵌頓的小結石。

4、膽囊萎縮已無功能。

5、膽囊內、外瘻,特別是膽囊造口術後的黏液性瘻管。

6、糖尿病病人的膽囊結石。

2、膽囊結石開腹手術禁忌證

1、不能用膽囊病變解釋的右上腹部慢性疼痛,超聲和膽囊造影未發現膽囊異常。

2、梗阻性黃疸病因未明確前不應盲目切除膽囊。

3、嚴重心、肺、肝、腎功能不全或有其他嚴重內科疾病不能耐受膽囊切除者。

3、對符合以下情況的急性膽囊炎病人可以先用非手術治療,待急性期過後施行擇期手術。

1、初次發作症狀較輕的年輕患者。

2、保守治療後病情迅速緩解者。

3、臨床症狀不夠典型者。

4、發病已3天以上,無緊急手術指徵、保守治療症狀減輕者。

4、手術治療常用的手術方式有開腹膽囊切除手術和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傳統的開腹手術分順行性切除和逆行性切除兩種。如遇膽囊三角解剖異常或炎症、水腫、嚴重粘連不易分離時,亦可採用順逆結合的方法切除膽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