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累性心絞痛

勞累性心絞痛是由運動或其他增加心肌需氧量的情況所誘發的心絞痛。

包括3種型別:1、穩定型勞累性心絞痛簡稱穩定型心絞痛,亦稱普通型心絞痛,是最常見的心絞痛。

指由心肌缺血缺氧引起的典型心絞痛發作,其性質在1至3個月內並無改變。

即每日和每週疼痛發作次數大致相同,誘發疼痛的勞累和情緒激動程度相同,每次發作疼痛的性質和疼痛部位無改變,疼痛時限相仿,無長達10至20分鐘或以上者,用硝酸甘油後也在相同時間內發生療效。

本型心絞痛發作時,病人表情焦慮,面板蒼白、冷或出汗。

血壓可略增高或降低,心尖區可有收縮期雜音。

第二心音可有逆分裂,還可有交替脈或心前區抬舉性搏動等體徵。

病人休息時心電圖50%以上屬正常,異常心電圖包括st段和t波改變、房室傳導阻滯、束支傳導阻滯、左束支前分支或後分支阻滯、左心室肥大或心律失常等,偶有陣舊性心肌梗塞表現。

疼痛發作時心電圖可呈典型的缺血性st段壓低的改變。

2、初發型勞累性心絞痛簡稱初發型心絞痛。

指病人過去未發生過心絞痛或心肌梗塞,而現在發生由心肌缺血缺氧引起的心絞痛,時間尚在1至2個月內。

有過穩定型心絞痛但已數月不發生心絞痛的病人再發生心絞痛時,有人也歸入本型。

本型心絞痛的性質、可能出現的體徵、心電圖和x線發現等,與穩定型心絞痛相同,但心絞痛發作尚在1至2個月內。

以後多數病人顯示為穩定型心絞痛,但也可能發展為惡化型心絞痛,甚至心肌梗塞。

3、惡化型勞累性心絞痛簡稱惡化型心絞痛,亦稱進行型心絞痛。

指原有穩定型心絞痛的病人,在3個月內疼痛的頻率、程度、誘發因素經常變動,進行性惡化,病人的痛閾逐步下降,於是較輕的體力活動或情緒激動即能引起發作,故發作次數增加,疼痛程度較劇,發作的時限延長,可超過10分鐘,用硝酸甘油後不能使疼痛立即或完全消除。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