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管反流及反流性食管炎的診斷檢查

ger臨床表現複雜且缺乏特異性,僅憑臨床證章有時難以與其他引起嘔吐的疾病相鑑別,即使是ger也難以區分是生理性或病理性。凡臨床發現不明原因反覆嘔吐、嚥下困難、反覆發作的慢性呼吸道感染、難治性哮喘、生長髮育遲緩、營養不良、貧血、反覆出現窒息、呼吸暫停等症狀時都應考慮到ger的可能,針對不同情況,選擇必要的輔助檢查以明確診斷。

輔助檢查:

1、食管鋇餐造影

可對食管的形態、運動狀況、鋇劑的反流和食管與胃連線部的組織結構作出判斷,並能觀察到食管裂孔疝等先天性疾患,及嚴重病例的食管粘膜炎症改變。

2、食管ph值動態監測

將微電極放置在括約肌的上方,24小時連續監測食管下端ph,如有酸性ger發生則ph下降,透過計算機軟體分析可反映ger的發生頻率、時間、反流物在食管內停留的狀況,以及反流與起居活動、臨床症狀之間的關係,藉助一些評分標準,可區分生理性和病理性反流,是目前最可靠的診斷方法。特別是用於一些症狀不典型的患者,以判斷食管下端ph不下降時的ger和十二指腸胃食管反流。

3、食管動力功能檢查

應用低順應性灌注導管系統和腔內微型傳染其導管系統等測壓裝置,瞭解食管運動情況及les功能,對於les壓力正常患兒應連續測壓,動態觀察食管運動功能。

4、食管內鏡檢查及粘膜活檢

可確定是否存在食管炎病變及barrette食管,內鏡下食管炎可分為3度:1度為充血,2度為糜爛和/或淺潰瘍,3度胃潰瘍和/或狹窄。

5、胃—食管同位素閃爍掃描

口服或胃管內注入含有99mtc標記的液體,應用γ照相機測定食管反流量,可瞭解食管運動功能,明確呼吸道症狀與ger的關係。

6、超聲學檢查

b型超聲可檢測食管腹段的長度、粘膜紋理狀況、食管粘膜的抗反流作用,同時可探查有無食管裂孔疝。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