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治療萎縮性胃炎

有些胃病患者,本來沒有什麼症狀,但一經胃鏡檢查,診斷為萎縮性胃炎,就如判了死刑,精神十分緊張,飯菜不香,睡覺不安,腹痛、腹脹症狀明顯加重,到處求醫看病,這主要是對萎縮性胃炎瞭解不夠所致。

對萎縮性胃炎的隨訪,主要靠纖維胃鏡檢查,故定期胃鏡觀察,就顯得十分重要。一般對輕度萎縮性胃炎患者,可1年至1年半複查1次。重度萎縮性胃炎,2個月至半年複查1次。懷疑惡變時,應及時手術治療,以免失去治療時機。患有胃和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炎的老年人,一到寒冷季節難免舊病復發。這是由於寒冷刺激人的神經系統,使其興奮性增高,支配內臟的植物神經處於緊張狀態,在副交感神經的反射作用下,致使胃腸調節功能發生紊亂,胃酸分泌增多,進而刺激胃黏膜或潰瘍面,使胃產生痙攣性收縮,造成胃自身缺血、缺氧,從而引起胃病復發。

現在有的人貪涼,依然睡涼蓆,認為這是一種抗寒訓練,卻忽略了對胃的保暖。寒意在不知不覺中侵入人體,使人抵抗力痙攣性收縮,從而導致胃痛等情況的發生。還有人對冰淇淋、冰鎮西瓜、冰粥等冷食的偏愛依然不減,這樣很容易對胃產生刺激,出現胃漲、胃痛、泛酸等不適症狀。

前面已經提到,慢性萎縮性胃炎是一種穩定性較大、發展緩慢的慢性病,並沒有什麼可怕的。一旦被診斷為慢性萎縮性胃炎,首先要保持精神上的樂觀,生活規律,避免飲酒、吸菸。其次,應根據萎縮的程度不同而區別對待。萎縮性月炎分為輕、中、重2級,並多少伴有腸上皮化生或不典型增生。對輕度無症狀的萎縮性胃炎患者,可不服藥。有症狀者,予藥物對症治療。中度以上,尤其是重度萎縮伴有重度腸上皮不典型增生或化生者,因癌變可能性增大,要高度警惕,密切隨訪。

治療萎縮性胃炎,目前國內外尚無特效藥物。臨床使用較多的有維酶素4片,每日2次,加用六味地黃丸1丸,每日2次,需長期口服,無明顯副作用。三九胃泰1包,每日2-4次,一般服藥2個月為l療程。兩種藥物可交替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