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膽囊炎的症狀

膽囊炎在人們生活中已經成為了一個比較熟悉的代名詞了。為了健康的生活,我們只能遠離各種疾病。一提到慢性膽囊炎,顧名思義,肯定是發病比較緩慢。很容易被我們忽略掉。症狀不是很明顯。

膽囊炎是較常見的疾病,發病率較高。根據其臨床表現和臨床經過,又可分為急性的和慢性的兩種型別,常與膽石症合併存在。右上腹劇痛或絞痛,多為結石或寄生蟲嵌頓梗阻膽囊頸部所致的急性膽囊炎,疼痛常突然發作,十分劇烈,或呈現絞痛樣。膽囊管非梗阻性急性膽囊炎時,右上腹疼痛一般不劇烈,多為持續性脹痛,隨著膽囊炎症的進展,疼痛亦可加重,疼痛呈現放射性,最常見的放射部位是右肩部和右肩胛骨下角等處。

慢性膽囊炎是膽囊的慢性病變,絕大多數病人都伴有膽囊結石,極少數是由細菌或寄生蟲所引起。慢性膽囊炎的臨床表現多不典型,亦不明顯。平時可能經常有右上腹部隱痛、腹脹、噯氣、噁心和厭食油膩食物等消化不良症狀,有的病人則感右肩胛下,右季肋或右腰等處隱痛,在站立、運動及冷水浴後更為明顯。病人右上腹肋緣下有輕度壓痛,或壓之有不適感。超聲檢查可見膽囊引人注目或增大,排空功能障礙。口服膽囊發現有結石時,則診斷可以確定。

多長期無症狀表現,但有部分病人有右上腹或中上腹疼痛,有的還有右肩背難受或在晚上或晚餐後右肩部疼痛等症狀。如有膽石嵌頓,則可發生右上腹難以忍受的膽絞痛,常持續15至60分鐘,同時還有噁心、嘔吐、飽脹、燒心、打嗝、反胃等症狀。有的也表現為消化不良,對脂肪飲食難以忍受。透過超聲檢查,多可明確診斷,顯示出膽囊有結石和沉積物、膽囊壁增厚或萎縮,膽囊積液病人,則顯示出膽囊增大,因超聲腹部檢查有一定侷限性,故有時需要做X光的膽囊造影,以進一步確診。

當然慢性膽囊炎預防不好或者治療不及時,很可能轉為急性膽囊炎。我常常會痛苦的更多。甚至引發其他疾病。所以在平常生活中要多積累一些有關各種疾病的常識。做家庭小醫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