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便秘排便困難推拿方法

小兒便秘是由於排便規律改變所致,指排便次數明顯減少、大便乾燥、堅硬,秘結不通,排便時間間隔較久(>2天),無規律,或雖有便意而排不出便。小兒便秘可以分為功能性便秘和器質性便秘兩大類。那麼,小兒便秘排便困難推拿方法?下面為大家詳細的介紹下相關的知識。

1、小兒便秘推拿手法一實秘

主要症狀是:大便乾結、排出困難,或排便間隔延長,面色發紅、煩渴、喜飲冷水、口臭唇紅、小便黃、飯量小、肚子脹痛。清大腸。位置:位於食指橈側面,食指間至虎口成一條直線手法:用一隻手托住孩子的手掌,暴露橈側緣,然後用另一隻手的拇指螺紋面從孩子手掌虎口推向食指指尖。作用:清利腸腑、除溼熱、導積滯便秘、食積等症。

2、退六腑

位置:六腑位於前臂尺側緣,肘腕之間的一條直線。手法:用一隻手握住孩子的手腕,用另一隻手的拇指或食、中指二指螺紋面從孩子的肘部下推至腕部。作用:清熱、涼血、解毒,多用於防止高熱、驚風、鵝口瘡、便秘、咽痛腮腺炎等症。

3、清天河水

位置:天河水位於前臂正中總筋至洪池(曲澤)成一直線。手法:用一隻手握住孩子的手腕,使其掌心向上,然後用中指、食指指腹自孩子腕橫紋推向肘橫紋,直推300-500次,推的方向一定是從腕到肘,不可反向操作。作用:清熱解表、瀉火除煩。

4、下七節骨

位置:七節骨位於背部正中線第4腰椎至尾椎上端,成一直線。手法:用一手拇指、或食指、中指外側緣自上而下直推。作用:洩熱通便,多用於便秘、脫肛等症。

小兒便秘排便困難推拿方法?透過上述的介紹,相信大家對小兒便秘排便困難推拿方法有所瞭解了,希望以上的內容可以幫助大家。膳食纖維攝入不足因為很多小孩不愛吃蔬菜,喜歡高脂肪、高膽固醇的食品,一些缺乏健康知識的家長又不知道引導,這樣造成腸胃蠕動緩慢,消化不良,食物殘渣在腸道中停滯時間過久,從而引起便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