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後康復治療早介入

資料顯示,中國每年新發腦卒中超過200萬人。中風後若及早搶救,大多時候都能救回一命,可存活下來的人有3/4會留下偏癱、失語等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礙,嚴重影響生活質量。專家提醒,中風後儘早進行規範的康復治療,能很大程度幫助患者恢復功能。康復治療越往後推,恢復效果也會越差。

中風患者不宜“超保護”如果家裡有一個因中風偏癱的老人,家人多會細心照料,每天喂水餵飯、端屎端尿,這在外人看來就是孝順。但從一個康復醫生的角度來看,可能就會提出這樣的問題:1、這個病人是不是經過了正規的康復治療?2、家庭是不是對病人有超保護現象?如果有超保護現象,是完全錯誤的。出院回家後“以養為主”的中風偏癱患者非常多見。目前,我國的康復醫學尚不發達,大多數醫師康復意識不強,百姓更缺乏康復治療的觀念。事實上,“包辦一切”的照顧方式很容易讓中風患者低估自己的能力,常常被家屬“寵”壞,這樣不利於患者運動功能的恢復。再加上患者害怕疾病復發,活動起來也是小心有加,慢慢地,患者的手腳會逐漸喪失了功能,重新走路就成了一件無法完成的事情,只好整天臥床。

中風康復治療應儘早介入很多中風患者及其家屬錯誤地認為,康復治療要等得病後一個月甚至三個月後才能進行。其中,前兩個時期的康復最重要,一旦拖到後遺症出現再來康復,不但效果大打折扣,病人恢復的速度也要減慢。由於病人身體還比較虛弱,急性期的康復治療主要包括正確擺放肢體位置、保持關節活動度等。兩週後到半年內為恢復期康復時間,患者80%的功能要在這個階段恢復,如果錯過了康復訓練或康復不理想,就會失去恢復的最佳時機,還可能導致嚴重的併發症。中風後半年內如果不及時進行康復,不但功能恢復減慢,肩手綜合徵、壓瘡、肺部感染、泌尿系感染、肢體痙攣、疼痛、骨質疏鬆等後遺症也可能一一出現。臨床研究證明,接受早期康復治療的中風患者,基本治癒率是未接受早期康復治療的3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