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鼻塞怎麼引起

過敏性鼻炎是一種常見的季節性鼻部疾病,患有此病後對患者會造成很大的影響,經常的感冒、打噴嚏,很多患者都會當做是普通感冒治療,以至於過敏性鼻炎得不到及時的治癒,那過敏性鼻炎能治得好嗎?

過敏性鼻炎是由哪些因素引起的

一遺傳因素

有變態反應家族史者易患此病。患者家庭誘發鼻炎的病因多有哮喘、蕁麻疹或藥物過敏史。以往稱此患者為特應性個體,其體內產生IgE抗體的能力高於正常人。但近年有作者發現,孿生與普通人群中的誘發鼻炎的病因無顯著差異。

二鼻粘膜易感性

易感性的產生源於抗原物質的經常刺激,但其易感程度則視鼻粘膜組織中肥大細胞、嗜鹼性粒細胞的數量和釋放化學介質的能力。現已證實,變應性鼻為炎患者鼻粘膜中上述細胞數量不僅高於正常人,且有較強釋放化學介質的能力。

三抗原物質

刺激機體產生IgE抗體的抗原物質稱為變應原。該變應原物質再次進入鼻粘膜便與相應的IgE結合也是誘發鼻炎的病因。引起本病的變應原按其進入人體的方式分為吸入性和食物性兩大類。

1、吸入性變應。

1花粉並不是所有植物花粉都能引起發病。只有那些花粉量大、植被面積廣、變應原性強並藉助風來傳播的花粉才最有可能成為變應原。由於植被品種的差異,不同地區具有變應原性的花粉也不同。

2、真菌在自然界分佈極廣,主要存在於土壤和腐敗的有機物中。其菌絲和孢子皆具有變應原性,但以孢子較強。

3、屋塵蟎屬節肢動物門蜘蛛綱。成蟲大小一般為300至500μm。主要寄生於居室內各個角落,其中以床褥、枕頭、沙發墊等處內的灰塵中最多。蟎的排洩物、卵、脫屑和其碎解的肢體,皆可成為變應原。

4、動物皮屑動物皮屑是最強的變應原之一。對易感個體若長期與有關動物接觸,則可被致敏。致敏後若再接觸即使很小數量的皮屑,也可激發出鼻部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