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膜素 - 西藥

胃膜素,西药名。常用制剂有胶囊剂等。为抗溃疡病药。用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胃膜素,其內容物按乾燥品計算,含總氮(N)應為標示量的7.0%-10.0%,含還原性物質應不得少於標示量的18.0%。

性狀

胃膜素膠囊:膠囊劑,內容物為白色至微黃色的顆粒。

適應症

本品用於胃及十二指腸潰瘍。

規格

胃膜素膠囊:0.4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胃膜素膠囊: 口服,一次3-5粒,一日4次。

不良反應

尚未見有關不良反應報道。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宜飯前1小時及睡前服用。 2、服藥期間忌辛辣食物。 3、當藥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4、兒童用藥:尚不明確。 5、老年患者用藥:尚不明確。 6、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尚不明確。 7、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本品可以減少西咪替丁的吸收。

藥理作用

胃膜素是從豬黏膜中提取的一種以黏蛋白為主要成分的生物活性藥物,有極強的黏附作用,可直接作用於消化道內壁,在胃及十二指腸潰瘍面形成一層保護膜,減少胃酸對它的刺激,利於潰瘍面的癒合;另一方面有潤滑作用,使進入消化道的食物易於在消化道內移行,有利於減少某些物質對潰瘍面的刺激。

藥代動力學

本品宜在飯前半小時口服,能迅速分佈於潰瘍面,形成一層生物保護膜;一方面其為自身密度較大且黏度極強的黏蛋白,受胃蛋白酶影響小。另外,有抑制胃液中胃蛋白酶的作用,降低本品在體內的降解,延長其體內滯留時間,一般降解在6-8小時,降解部分經體內吸收轉化,由腎臟排洩,未經降解的經大腸排出體外。

貯藏方法

密封,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