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用右雷佐生 - 西藥

注射用右雷佐生,西药名。为抗癌药。用于接受多柔比星治疗累积量达300mg/m2,并且医生认为继续使用多柔比星有利于女性转移性乳腺癌患者。对刚开始使用多柔比星者不推荐用此药。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右雷佐生。

性狀

本品為粉紅色的疏鬆塊狀物或粉末,專用溶劑為無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可減少多柔比星引起的心臟毒性的發生率和嚴重程度,適用於接受多柔比星治療累積量達300mg/m2,並且醫生認為繼續使用多柔比星有利於女性轉移性乳腺癌患者。對剛開始使用多柔比星者不推薦用此藥。

規格

250mg,並配有25m:0.468g(0.167mo/L)乳酸鈉注射液作為專用溶劑。

用法用量

1、推薦劑量比為10:1(例如:右雷佐生500mg/m2:多柔比星50mg/m2)。 2、本品需用0.167mol/L乳酸鈉25ml配成溶液,緩慢靜脈推注或轉移入輸液袋內,濃度為10mg/ml,快速靜脈點滴,30分鐘內滴完,滴完後即刻給予多柔比星。 3、用0.167mol/L乳酸鈉溶液配成的溶液可用0.9%氯化鈉或5%葡萄糖注射液進一步稀釋成右雷佐生1.3-5.0mg/ml溶液,轉移入輸液袋。該輸液在室溫15-30℃或冷藏2-8℃,只能儲存6小時。

不良反應

不良反應主要由FAC化療所致,右雷佐生可引起注射部位疼痛。骨髓抑制:患者FAC加用右雷佐生比不加右雷佐生更多引起嚴重的白細胞減少,粒細胞減少和血小板減少,但兩組恢復情況相似。肝、腎功能:FAC加右雷佐生FAC加安慰劑,肝、腎功能明顯異常,但兩組膽紅素,鹼性磷酸酶、BUN及肌酐異常發生頻率和嚴重程度相似。

禁忌

禁用於不含有蒽環類藥物的化學治療。

注意事項

1、警戒:右雷佐生可能會加重化療藥物引起的骨髓抑制。有證據表明,右雷佐生一開始就和FAC並用,影響抗腫瘤效果,故不推薦此方案。在三個最大的乳腺癌臨床試驗中,FAC第一週期即聯用右雷佐生的有效率低於不加右雷佐生有效率(48%:63%,P=0.007)疾病進展時間也縮短。因此右雷佐生只限用於多柔比星累積量300mg/m還要繼續使用多柔比星治療的患者。雖然臨床研究表明用於FAC加用右雷佐生可能接受較高的阿奇黴素累積量(與未加右雷佐生組比較),但不能消除蒽環類藥誘導的心臟毒性。因此必須仔細檢查心臟功能已有報告長期口服丙亞胺的病人可以發生繼發性惡性腫瘤(主要為急性髓性白血病)。丙亞胺為右雷佐生消旋混合物。右雷佐生為丙亞胺的右旋體,用丙亞胺治療42-319周累積量25-480克,發生1例T細胞淋巴瘤,1例B細胞淋巴瘤,6-8例面板基底細胞癌和鱗狀細胞癌。 2、一般注意事項:不得在右雷佐生使用前給予多柔比星。右雷佐生用0.167mo/L乳酸鈉配成10mg/ml溶液,緩慢靜脈推注或轉移入輸液袋內,怏速靜脈滴注,30分鐘內滴完因為右雷佐生總是和細胞毒藥物合併使用,因此對患者要嚴密監測。儘管在推薦劑量下右雷佐生產生的骨髓抑制是輕微的,但可以增加化療藥物的骨髓抑制作用,對病人要經常作全血檢查。本品的粉末或溶液接觸到面板和粘膜,應立即用肥皂和水徹底清洗。

藥物相互作用

在癌症病人中進行的交叉研究顯示,固定劑量多柔比星50mg/m2,與右雷佐生500mg/m2合用時,右雷佐生對多柔比星及其主要代謝產物多柔比星醇,均未見有明顯的影響。

藥物過量

在臨床研究過程中沒有觀察到右雷佐生過量的情況,對心臟保護性試驗中的右雷佐生用到的最大劑量為100mg/m2,每週三次。未在透析的癌症患者中進行右雷佐生的藥代動力學研究,但在血漿中觀察到右雷佐生原型藥物明顯滯留(>0.4),最小的組織分佈或結合,系統未結合的藥物水平大於90%這提示可用常規的腹膜或血液透析方法來處置右雷佐生。右雷佐生的解毒劑尚不清楚。對懷疑右雷佐生過量患者,可採取支援療法,以改善骨髓抑制和控制其他相關病情。對右雷佐生過量的處理應包括控制感染、體液調節及補充必須的營養。

藥理作用

本品與多柔比星聯合應用時能預防或減輕後者引起的心臟毒性,但其發揮心臟保護作用的機制尚不十分清楚。右雷佐生為EDTA的環狀衍生物,容易穿透細胞膜。實驗研究表明,右雷佐生在細胞內轉變為開環鰲合劑,干擾鐵離子中介的自由基的形成而後者為蒽環類抗生素產生心臟毒性的部分原因。

毒理作用

1、遺傳毒性:本品AmeS實驗陰性,但對體外人淋巴細胞和體內小鼠骨髓紅細胞(微核實驗)均有致裂變作用。 2、生殖毒性:生殖毒性:本品對人和雌.雄實驗動物可能的生殖毒性尚缺乏足夠研究。大鼠連續給予本品6周,在劑量低至每週30mg/kg(以體表面積計算為人用量的1/3)時即引起睪丸萎縮。狗連續給予本品13周,劑量低至每週20mg/kg(以體表面積計算大約與人用量相同)時即可引起睪丸萎縮。懷孕大鼠在器官形成期給予本品,在劑量為2mg/kg/日(以體表面積計算約為人用量的1/40)時產生母鼠毒性,8mg/kg/日(以體表面積計算約為人用量的1/10)時出現胚胎毒性和致畸作用。後者包括肛門閉鎖、小眼及無眼畸形,且發育成熟子代的生殖能力減退。懷孕兔在器官形成期給予本品,劑量為5mg/kg/日(以體表面積計算約為人用量的1/10)時產生母體毒性,20mg/kg/日(以體表面積計算約為人用量的1/2)時出現胚胎毒性和致畸作用。對兔的致畸作用表現為骨髓畸形(諸如短尾,肋骨及胸骨畸形)、軟組織異常、膽囊和肺中葉發育不良。 3、致癌性:尚無本品動物長期致癌研究資料。

藥代動力學

1、右雷佐生已在肝、腎功能正常的晚期腫瘤病人中進行了藥代動力學的研究。通常,右雷佐生藥代動力學符合二室模型,呈一級動力學消除。用多柔比星60mg/m2,右雷佐生的劑量60-900mg/m2和固定多柔比星50mg/m2,右雷佐生500mg/m2,靜脈滴注15分鐘以上。結果表明在60-90mg/m2劑量範圍內,血漿藥物濃度與曲線下面積呈線性關係平均血漿峰濃度為36.5μg/ml。 2、經快速分佈相(0.2-0.3小時)後,右雷佐生在2-4小時內達到分佈平衡,穩態分佈容積結果提示它主要分佈在體液中(25L/m2)。兩例亞洲女性病人500mg/m2右雷佐生與50mg/m2多柔比星合用,平均總體內清除率和穩態分佈容積分別為15.15L/小時/m2和36.27L/m2,但右雷佐生清除半衰期及腎清除率與同一研究中的高加索人相似。對右雷佐生定量代謝研究證實在人和動物的尿液中存在原形藥、一種二元酸二醯胺裂解物及學中未檢測代謝物的濃度。 3、右雷佐生主要由尿排洩,500mg/m2右雷佐生,有42%由尿排洩。體外實驗證明右雷佐生不與血漿蛋白結合。 4、特殊人群:在兒童或肝、腎功能不全的病人沒有進行藥代動力學研究。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低溫(2-8℃)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