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C注射液 - 西藥

维生素C注射液,西药名。为维生素类药。用于治疗坏血病,也可用于各种急慢性传染性疾病及紫癜等辅助治疗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維生素C。

性狀

本品為無色或微黃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1、本品用於治療壞血病,也可用於各種急慢性傳染性疾病及紫癜等輔助治療。 2、慢性鐵中毒的治療:維生素C促進去鐵胺對鐵的螯合,使鐵排出加速。 3、特發性高鐵血紅蛋白症的治療。 4、下列情況對維生素C的需要量增加: (1)病人接受慢性血液透析、胃腸道疾病(長期腹瀉、胃或迴腸切除術後)、結核病、癌症、潰瘍病、甲狀腺功能亢進、發熱、感染、創傷、燒傷、手術等。 (2)因嚴格控制或選擇飲食,接受腸道外營養的病人,因營養不良,體重驟降,以及在妊娠期和哺乳期。 (3)應用巴比妥類、四環素類、水楊酸類,或以維生素C作為泌尿系統酸化藥時。

規格

5ml:1g。

用法用量

1、肌內或靜脈注射,成人每次100-250mg,每日1-3次。 2、小兒每日100-300mg,分次注射。 3、救治克山病可用大劑量,由醫師決定。

臨床應用及指南

宋加榮、李青透過進行維生素C注射液臨床靜脈輸液常見配伍液含量測定,得出結論臨床用藥應嚴格把握藥物之間的配伍禁忌,有配伍禁忌的藥物不能混合使用,配伍液應在4h內使用。(山西職工醫學院學報,2018,28(04):26-28.)

不良反應

1、長期應用每日2-3g可引起停藥後壞血病。 2、長期應用大量維生素C偶可引起尿酸鹽、半胱氨酸鹽或草酸鹽結石。 3、快速靜脈注射可引起頭暈、昏厥。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維生素C對下列情況的作用未被證實:預防或治療癌症、牙齦炎、化膿、出血、血尿、視網膜出血、抑鬱症、齲齒、貧血、痤瘡、不育症、衰老、動脈硬化、潰瘍病、結核、痢疾、膠原性疾病、骨折、面板潰瘍、枯草熱、藥物中毒、血管栓塞、感冒等。 2、對診斷的干擾。大量應用將影響以下診斷性試驗的結果: (1)大便隱血可致假陽性。 (2)能干擾血清乳酸脫氫酶和血清轉氨酶濃度的自動分析結果。 (3)尿糖(硫酸銅法)、葡萄糖(氧化酶法)均可致假陽性。 (4)尿中草酸鹽、尿酸鹽和半胱氨酸等濃度增高。 (5)血清膽紅素濃度下降。 (6)尿pH下降。 3、下列情況應慎用: (1)半胱氨酸尿症。 (2)痛風。 (3)高草酸鹽尿症。 (4)草酸鹽沉積症。 (5)尿酸鹽性腎結石。 (6)糖尿病(因維生素C可能干擾血糖定量)。 (7)葡萄糖-6-磷酸脫氫酶缺乏症。 (8)血色病。 (9)鐵粒幼細胞性貧血或地中海貧血。 (10)鐮形紅細胞貧血。 4、長期大量服用突然停藥,有可能出現壞血病症狀,故宜逐漸減量停藥。

藥物相互作用

1、大劑量維生素C可干擾抗凝藥的抗凝效果。 2、與巴比妥或撲米酮等合用,可促使維生素C的排洩增加。 3、纖維素磷酸鈉可促使維生素C代謝為草酸鹽。 4、長期或大量應用維生素C時,能干擾雙硫侖對乙醇的作用。 5、水楊酸類能增加維生素C的排洩。 6、不宜與鹼性藥物(如氨茶鹼、碳酸氫鈉、穀氨酸鈉等)、核黃素、三氯叔丁醇、銅、鐵離子(微量)的溶液配伍,以免影響療效。 7、與維生素K3配伍,因後者有氧化性,可產生氧化還原反應,使兩者療效減弱或消失。

藥理作用

本品為維生素類藥,維生素C參與氨基酸代謝、神經遞質的合成、膠原蛋白和組織細胞間質的合成。可降低毛細血管的通透性,加速血液的凝固,刺激凝血功能,促進鐵在腸內吸收,促使血脂下降,增加對感染的抵抗力,參與解毒功能,且有抗組胺的作用及阻止致癌物質(亞硝胺)生成的作用。

藥代動力學

蛋白結合率低;少量貯藏於血漿和細胞,以腺體組織內的濃度為最高。肝內代謝。極少數以原形物或代謝物經腎排洩,當血漿濃度大於14μg/ml時,尿內排出量增多。可經血液透析清除。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鑑別

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維生素C0.2g),照維生素G項下的鑑別法(573頁)試驗,顯相同的反應。

檢查

1、PH值:應為5.0-7.0(附錄37頁)。 2、顏色:取本品,加水稀釋成每1ml中含50mg的溶液,如顯色,與同體積的對照液(取比色用重鉻酸鉀液0.5ml,加水稀釋至10ml)比較,不得更深。 3、熱原:取本品,依法檢查(附錄53頁),劑量按家兔體重每1kg注射2ml,應符合規定。 4、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3頁)。

含量測定

1、精密量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維生素C0.2g),加水15ml與丙酮2ml,搖勻,放置5分鐘,加稀醋酸4ml與澱粉指示液1ml,用N/10碘液流定,至溶液顯藍色並持續30秒鐘不褪,即得(每1ml的N/10碘液相當於8.806mg的C6H8O6)。 2、本品為維生素C的滅菌水溶液。含維生素C(C6H8O6)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本品中可加適量的焦亞硫酸鈉為穩定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