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旋糖酐70滴眼液 - 西藥

右旋糖酐70滴眼液,西药名。为眼科用药。用于滋润泪液分泌不足的眼睛,消除眼部不适。主要用于干燥性角膜炎、干眼症。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分為右旋糖酐70與羥丙甲纖維素EAM。

性狀

本品為無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滋潤淚液分泌不足的眼睛,消除眼部不適。主要用於乾燥性角膜炎、乾眼症。

規格

8ml:8mg右旋糖酐70與24mg羥丙甲纖維素E4M。

用法用量

滴眼。每日三次,每次1-2滴;或遵醫囑。

臨床應用及指南

曾樹森、王斌透過進行右旋糖酐70滴眼液聯合中醫辨證治療白內障術後乾眼症的療效觀察,得出結論右旋糖酐70滴眼液聯合中醫辨證治療白內障術後乾眼症效果顯著,值得推廣應用。(廣西醫學,2016,38(04):577-578.)

不良反應

在極少數人中可能會引起眼部不適,如眼睛疼痛,視力模糊,持續結膜充血或出現眼睛刺激感。如上述症狀明顯或持續存在,則應停止使用該藥,去醫院檢查。偶見過敏反應,如尊麻疹、瘙癢,常與用量有關。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勿接觸瓶口,以避免汙染。 2、使用後應緊閉瓶蓋並置室溫下儲存。 3、若變色勿使用。 4、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尚不明確。 5、兒童用藥:尚不明確。 6、老年用藥:尚不明確。 7、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右旋糖酐70相對分子量與人重白蛋白相近,具寢高麵漿膠體滲透壓、增加血漿容量和維持血壓的作用。可使聚集的血小板解聚,防止血栓形成。羥丙甲纖維素是纖維素的部分甲基和部分聚羥丙基醚,它可溶於冷水中形成具有一定粘性的溶液,其性質與淚液中的粘彈性物質(主要是粘蛋白)接近,因此,可以作為人工淚液來使用。本品模擬天然淚液。

藥代動力學

本品無眼區域性使用的藥代動力學資料包道。眼內滴入含羥丙甲纖維素的溶液後,大約給藥量的98%在24h後透過小梁網被清除,並不發生眼內代謝。

貯藏方法

室溫下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