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元顆粒 - 中藥

固元颗粒,中成药名。由黄芪粗多糖,生晒参芦头组成。具有益气固本的功效。用于癌症化疗、放疗后引起的神疲乏力及免疫功能和造血功能低下的辅助治疗。

成分

黃芪粗多糖,生曬參蘆頭。

性狀

本品為棕色顆粒,味甜、苦。

主要功效

益氣固本。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癌症化療、放療後引起的神疲乏力及免疫功能和造血功能低下的輔助治療。

規格

每袋10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1袋,一日2次,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少數病人服藥後有口乾口苦,一過性輕微頭昏等。

禁忌

不可與中藥藜蘆同用。

注意事項

高血壓及有其他併發症者慎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動物實驗結果表明,本品對小鼠單核巨噬細胞吞噬功能有較明顯的促進作用;對小鼠血清中溶血素的含量亦有提高;能拮抗環磷醯胺引起的小白鼠白細胞下降,又能促進抗體生成,即顯示本品具有增強機體免疫功能的藥理作用。

貯藏方法

密封,置陰涼(不超過20℃)乾燥處。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取本品約5g加水溼潤。加水飽和正丁醇20ml,超聲處理30分鐘,取上清液10ml,加氨試液20ml,搖勻,放置分層,取上層液蒸乾,殘渣加甲醇1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生曬參蘆頭粉末適量,同法制成對照藥材溶液。再取人參皂苷Rb1、Re、Rg1,加甲醇製成每1ml各含2mg的混合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一部附錄ⅥB)試驗。吸取上述溶液各2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氯仿-醋酸乙酯-甲醇-水(15:40:22:10)10℃以下放置的下層溶液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10%硫酸乙醇液,在105℃下加熱數分鐘,分別置紫外燈(365n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相同的位置上,分別顯相同顏色的斑點,紫外光燈(365nm)下,顯相同的一個黃色和兩個橙色熒光斑點。

檢查

應符合顆粒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一部附錄ⅠC)。

含量測定

1、對照品溶液的製備:精密稱取105℃乾燥至恆重的葡萄糖(分析純)對照品0.3g,置100ml量瓶中,加水溶解並稀釋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10ml,置100ml量瓶中,以水稀釋至刻度,搖勻,即得(每1ml中含葡萄糖0.3mg)。 2、供試品溶液的製備:取裝量差異項下的本品內容物,混勻研細,精密稱出適量(約相當於黃芪粗多糖0.39g)。置50ml量瓶中,加水約40ml,置80℃恆溫水浴,不斷振搖溶解,冷卻,以水稀釋至刻度,搖勻,用脫脂棉濾過,取續濾液為供試品溶液。 3、測試液的製備:精密量取供試品溶液0.8ml,置10ml離心管中,加乙醇7ml,在漩渦混合器上混合均勻,置離心機以2500轉/分離心分離12分鐘,取出,棄去上清液。沉澱中再加乙醇6ml,漩渦混合器上混合均勻,置離心機以3000轉/分離心分離15分鐘,取出,棄去上清液,再加乙醇6ml,重複上述操作。沉澱用鹽酸(3mol/L)10ml定量轉移至25ml量瓶中。置沸水浴中水解30分鐘,冷卻至室溫。加酚酞指示液1滴,氫氧化鈉溶液(4→10)3ml,再用氫氧化鈉溶液(1→10)調至紅色,放冷至室溫,以水稀釋至刻度,搖勻,即得。 4、校正液的製備:精密量取供試液0.8ml,按測試液製備項下方法,用乙醇處理三次,用熱水10ml將沉澱轉移至25ml量瓶中,加酚酞指示液1滴,再用氫氧化鈉溶液(1→10)調至紅色,放冷至室溫,以水稀釋至刻度,搖勻,即得。 5、測定法:精密量取對照品溶液、測試液、校正液、水(空白對照)各2ml,分別置25ml量瓶中,各加3,5-二硝基水楊酸試液1.5ml,混勻,置沸水浴中加熱5分鐘,迅速冷卻,以水稀釋至刻度,搖勻,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一部附錄ⅤB)試驗,在520nm波長處測定吸收度。以測得吸收度減去校正吸收度進行計算。結果值乘以0.9即得黃芪多糖含量。 6、本品每克含黃芪多糖不得少於110mg。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警示語: 不可與中藥藜蘆同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