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尿嘧啶氯化鈉注射液 - 西藥

氟尿嘧啶氯化钠注射液,西药名。为抗代谢药。用于乳腺癌、消化道肿瘤(包括原发性和转移性肝癌、胆道系统癌肿和胰腺癌)、卵巢癌和原发性支气管肺腺癌的辅助化疗和姑息治疗;为治疗恶性葡萄胎和绒毛膜上皮癌的主要化疗药物;头颈部恶性肿瘤。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氟尿嘧啶、氯化鈉。

性狀

本品為無色或幾乎無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1、本品適用於乳腺癌、消化道腫瘤(包括原發性和轉移性肝癌、膽道系統癌腫和胰腺癌)、卵巢癌和原發性支氣管肺腺癌的輔助化療和姑息治療。 2、治療惡性葡萄胎和絨毛膜上皮癌的主要化療藥物。 3、頭頸部惡性腫瘤。

規格

250ml:氟尿嘧啶0.5mg,氯化鈉2.25mg。

用法用量

靜脈滴注,成人常用量每日氛尿嘧啶0.5-1.0g,每3-4周連用5日,也可每週用一次,每次氟尿嘧啶0.5-0.75g,連用2-4周後休息2周作為一療程。滴注速度請遵醫囑。聯合化療,常用的有: 1、絲裂黴素、氟尿嘧啶和長春新鹼(MFO),用於消化道腺癌。 2、環磷醯胺、甲氨蝶呤和氟尿嘧啶(CMF),用於乳腺癌。 3、氟尿嘧啶、阿黴素、絲裂黴素(FAM)或氟尿嘧啶、阿黴素和亞硝脲類(CCNU或甲基CCNU)用於胃癌或膽道系統和胰腺癌。具體聯合化療方案應由臨床醫生制定推薦,請遵醫囑。

不良反應

1、噁心、食慾減退或嘔吐。一般劑量時多不嚴重,偶見口腔粘膜炎或潰瘍、腹部不適或腹瀉,周圍血白細胞減少常見(大多在療程開始後2-3周達最低點,約在3-4周內恢復正常),血小板減少罕見,極少見咳嗽、氣急或小腦共濟失調等,脫髮或注入藥物的靜脈色素沉著相當多見。 2、靜脈滴注處藥物外溢可引起區域性疼痛、壞死或蜂窩組織炎。 3、長期應用可導致神經系統毒性。 4、偶見用藥後心肌缺血,可出現心絞痛和心電圖變化。

禁忌

1、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禁用。 2、當伴有水痘或帶狀皰疹時禁用本品。 3、嚴重營養不良,骨假造血功能低下,嚴重感染或對氟尿嘧啶過敏患者禁止使用本品。

注意事項

1、本品在動物實驗中有致畸和致癌性,但在人類,其致突變、致畸和致癌性均明顯低於氦芥類或其他細胞毒性藥物,長期應用本品而致發生第2個原發性腫瘤的危險也比氮芥等烷化劑為小。 2、除有意識的單用本品小劑作放射增敏劑外,般不宜和放射治療同用。 3、有下列情況者慎用本品: (1)肝功能明顯異常。 (2)周圍白細胞計數低於3500/mm2血小板低於50000/mm2者。 (3)感染、出血(包括皮下和胃腸道)或發熱超過38℃。 (4)明顯胃腸道梗阻. (5)失水或和酸鹼、電解質平衡失調者。 4、用法為靜脈滴注,由於本品具有神經毒性,不可用作鞘內注射。 5、開始治療前及療程中應每週定期檢查周圍血象。 6、肝腎功能不全者,特別是有骨髓抑制者,劑量應減少。 7、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 (1)在人類曾有極少數由於在妊娠初期頭3個月期間應用本品而致先天性畸形者,並可能對胎兒產生遠期影響。故在婦女妊娠期應禁用。 (2)由於本品潛在的致突、致畸和致癌性和可能在嬰兒中出現毒副反應,因此在應用本品期間不允許哺乳。 8、兒童用藥:靜脈滴注,一次按體重10-12mg/kg,一日1次或隔日1次。或遵醫囑。 9、老年用藥:老年人劑量應減少。 10、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1、與甲氨嘴呤合用,應先給後者,4-6小時後給予氟尿嘧啶,否則會減效。 2、用本品時不宜飲酒或同用阿司匹林類藥物,以減少消化道出血的可能。

藥理作用

氟尿嘧啶在體內經酶轉變為5-氟尿嘧啶脫氧核苷,與胸腺嘧啶核苷合成酶的活性中心形成共價結合,使該酶的活性受到抑制,使胸腺嘧啶核苷生成減少,導致DNA的生物合成受阻;此外,它還可轉變為三磷酸氟需究發項上高品的作光地爾就入高企位,金便及定中認的三不需調的用大中的應當地話阻止胸腺嘧啶核苷合成酶的活性發揮,從而抑制DNA的合成。氟尿嘧啶對增殖細胞有明顯的殺滅作用,對S期細胞特別明顯,但它同時又可延緩G,期細胞向s期移行,因而出現自限現象。

藥代動力學

口服吸收不規則。一般經血管給藥,劑量在15mg/kg時,血藥濃度可達10-4-10-3mol/L,藥物自血中清除為房室開放模型,T1/2為10-20分鐘,T1/2為20小時。在體內可分佈於全身各組織,在腫瘤組織中濃度較高。本品為細胞週期特異性藥,主要抑制S期瘤細胞,大劑量用藥能透過血腦屏障,靜注後於半小時內達到腦脊液中,並可維持3小時。本藥主要經由肝臟分解代謝,大部分分解為二氧化碳經呼吸道排出體外。約15%在給藥1小時內經腎以原形藥排出體外。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鑑別

1、取本品25ml,加溴試液1ml,振搖,溴液的顏色即消失,加氫氧化鎖試液2ml,生成紫色沉澱。 2、取三氧化鉻的飽和硫酸溶液約1ml,置小試管中,轉動試管,溶液應均勻塗於管壁,加本品2滴,微熱,轉動試管,溶液應不能再均勻塗於管壁,類似油垢存在於管壁。 3、在氟尿嘧啶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4、本品顯鈉鹽與氯化物的鑑別反應。

檢查

1、pH值:應為4.0-6.0(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H)。 2、有關物質:取本品適量,加水製成每1ml中含氟尿嘧啶100μ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供試品溶液適量,加水製成每1ml中含氟尿嘧啶1μg的溶液,作為對照溶液。照含量測定項下的方法試驗,取對照溶液20μg注人液相色譜儀,調節檢測靈敏度,使主成分色譜峰的峰高約為滿量程的10%,再精密量取供試品溶液與對照溶液各20μg,分別注人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至主成分峰保留時間的2倍。供試品溶液的色譜圖中如有雜質峰,量取各雜質峰面積的和,不得大於對照溶液的主峰面積。 3、重金屬:取本品50ml,蒸發至約20ml,放冷,加醋酸鹽緩衝液(pH3.5)2ml與水適量使成25ml,依法檢查(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H第一法),含重金屬不得超過千萬分之三,不溶性微粒取本品1瓶,依法檢查(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區IXC),應符合規定。 4、細菌內毒素:取本品,用細菌內毒素檢查用水至少稀釋2.4倍後,依法檢查(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XIE),每1ml中含內毒素量應小於0.5EU。 5、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B)。

含量測定

1、氟尿嘧啶:照高效液相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D)測定。 2、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甲醇水(15:85)(用0.05mol/L的磷酸溶液調節pH至4.0)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65nm。理論板數按氟尿嘧啶峰計算應不低於2000。 3、測定法:精密量取本品適量,加水稀釋製成每1ml中含氟尿嘧啶20μg的溶液,精密量取20μl注人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氟尿嘧啶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水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20μg的溶液,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 4、氯化鈉:精密量取本品10ml,加水40ml、2%糊精溶液5ml與熒光黃指示液5-8滴,用硝酸銀滴定液(0.01mol/L)滴定。每1ml硝酸銀滴液(0.01mol/L)相當於5.844mg的NaCl。 5、本品為氟尿嘧啶與氯化鈉的滅菌水溶液。含氟尿嘧啶(C4H3FN2O2)應為標示量的93.0%-107.0%,含氯化鈉(NHCl)應為標示量的95.0%-105.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