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味羌活顆粒(有糖) - 中藥

九味羌活颗粒(有糖),中成药名。由羌活、防风、苍术、细辛、川芎、白芷、黄芩、甘草、地黄组成。具有疏风解表,散寒除湿的功效。用于外感风寒挟湿所致的感冒,症见恶寒、发热、无汗、头重而痛、肢体痠痛。

成分

羌活、防風、蒼朮、細辛、川芎、白芷、黃芩、甘草、地黃。

性狀

本品為棕黃色的顆粒;氣香,味甜、微苦。

主要功效

疏風解表,散寒除溼。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外感風寒挾溼所致的感冒,症見惡寒、發熱、無汗、頭重而痛、肢體痠痛。

規格

每袋裝15g。

用法用量

薑湯或開水沖服。一次15g,一日2-3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24個月

檢查

應符合顆粒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4)。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通則0512)測定。 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以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甲醇-水-磷酸(40:60:0.2)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80nm。理論板數按黃芩苷峰計算,應不低於3000。 2、對照品溶液的製備:取黃芩苷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甲醇製成每1ml含18μg的溶液,即得。 3、供試品溶液的製備:取裝量差異項下的本品,混勻,取適量,研細,取約1g精密稱定,精密加入70%乙醇20ml,稱定重量,超聲處理(功率300W,頻率40kHz)10分鐘,放冷,再稱定重量,用70%乙醇補足減失的重量,搖勻濾過,取續濾液,即得。 4、測定法:分別精密吸取對照品溶液與供試品溶液各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測定,即得。 5、本品每袋含黃芩以黃芩苷(C21H18O11)計,不得少於1.5mg。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