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苯丁胺 - 西藥

盐酸苯丁胺,西药名。常用剂型有片剂、胶囊剂。短期(数周)使用本品可辅助热量限制治疗外源性肥胖。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鹽酸苯丁胺。

性狀

本品為片劑、膠囊劑或崩解片劑。

適應症

短期(數週)使用本品可輔助熱量限制治療外源性肥胖。

規格

1、片劑:37.5mg。 2、膠囊劑:15mg;30mg;37.5mg。 3、口腔崩解片:15mg;30mg;37.5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1、片劑和膠囊劑:37.5mg,早餐前1-2h服用。應個體化給藥,在某些情況下,18.75mg即可達到最佳治療效果。某些患者給予18.75mg,2次/日,可能更有效。 2、口腔崩解片:早晨服用,15-37.5mg,1次/日,不應晚上服用,以免失眠。

不良反應

1、神經系統過度興奮、煩躁不安、欣快感、頭暈、失眠、震顫、頭痛及精神錯亂等。 2、胃腸道口乾、口中異味、腹瀉、便秘及其他胃腸功能素亂等。 3、心血管系統原發性肺動脈高壓、迴流性心臟瓣膜病、心悸、心動過速、血壓升高、缺血性事件等。 4、依賴性本品屬於管制藥品,長期服用可產生依賴性,濫用可致較強的心理依賴性和社會功能障礙。 5、其他蕁麻疹、陽痿及性慾改變等。

禁忌

1、甲狀腺功能亢進、中重度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如冠狀動脈疾病、卒中、心律失常、充血性心力衰竭)、青光眼、處於激惹狀態者、已知過敏或對擬交感胺有特異質反應、有藥物濫用史或在14天內使用過MAOIs的患者均須禁用。 2、糖尿病患者和輕度高血壓患者、腎功能不全患者、任何對其他擬交感胺類(偽麻黃鹼、安非他明、芬特明等)過敏者均須慎用。 3、哺乳期婦女使用時,應暫停哺乳。 4、不建議16歲以下兒童使用本品。

注意事項

1、服用本品者不能駕車或操縱機器。 2、本品可升高血壓,輕度高血壓患者服用本品應密切監測血壓。 3、數週後本品的抑制食慾作用會出現耐受性,如發生,應停藥,而不是增加劑量。 4、與MAOIS合用可發生高血壓危象。 5、長期大量使用突然停藥,可造成極度疲乏和抑鬱。 6、服用本品應考慮發生習慣性或成癮性發生的可能性。

藥物相互作用

1、糖尿病患者使用本品,對胰島素或降糖藥的需要量可能會減少。 2、本品可降低腎上腺素能神經元阻斷藥物的降壓作用。 3、14d之內使用過MAOIS者禁用本品。 4、乙醇可增加本品的不良反應。

藥理作用

本品與苯丙胺作用相似,具有抑制食慾、降低體重和中樞興奮作用。

藥代動力學

本品口腔崩解片口服後3-4.4h達血藥峰值。與高脂肪早餐同服,Cmax增加5%,AUC增加12%。蛋白結合率約96.3%。

貯藏方法

貯於20-25℃。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